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二手车何以引发拍卖行业的重视?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1-21 10:17:22     编辑:木子李  
导读: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几年前就已步入调整期,二手车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也受到整体市场环境、限购限迁等因素制约。而来自中拍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个拍卖行业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46.6亿元,同比下降12.8%。而且作为委托拍卖主体的政府、司法部门的委托拍卖量也在下滑。更关键的是,机动车拍卖在整个拍卖业中的占比不足3%,相对于艺术品、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拍卖大户可谓微乎其微。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几年前就已步入调整期,二手车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也受到整体市场环境、限购限迁等因素制约。而来自中拍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个拍卖行业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46.6亿元,同比下降12.8%。而且作为委托拍卖主体的政府、司法部门的委托拍卖量也在下滑。更关键的是,机动车拍卖在整个拍卖业中的占比不足3%,相对于艺术品、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拍卖大户可谓微乎其微。

那么,这么区区一个“小户”,何以引发拍卖行业如此重视?

点击这里看大图

■公车拍卖成转型契机

2015年可谓是“公车拍卖年”,从年初开始的公车改革带来的这一波拍卖热潮,让机动车拍卖成为热词。在北京首先启动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淘汰拍卖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在全国范围形成示范效应,也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接触、了解、认识了二手车拍卖。而各轮公车拍卖参拍人数之多、成交率之大和溢价率之高,也显示出普通消费者对汽车拍卖的认识与热情大大提升,这也大大激发了传统拍卖企业对机动车拍卖的热情,增强了转型的信心。

来自中国拍卖协会车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中央和各省公务车拍卖会累计达到34场,成交总额突破2亿元。全国12家机动车样本企业前三季度拍卖共成交11.6亿元,拍卖成交19142辆,残值拍卖前三季度成交5.7亿元,拍卖成交12509辆。尽管机动车拍卖受拍卖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也出现调整,但个人委托和社会委托拍卖持续攀升,同比增幅达到13.7%。随着公车改革逐渐到位,未来个人委托和社会委托拍卖将成为机动车拍卖大发展的主力。

■经济下行行业调整加速转型

从中拍协统计数据看,拍卖企业转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拍卖行业也步入调整期。随着宏观经济持续调整,原来的艺术品、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拍卖业“大户”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拍卖行业今年上半年总体拍卖额同比下滑24.3%。而且,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介绍,我国拍卖行业有6000多家拍卖企业,同质化十分严重,95%以上的企业都是综合型企业,同业竞争十分激烈,转型势在必行。

相比之下,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尽管如今仍深受限购、限迁及宏观经济降温等困扰,但从国际市场惯例看,二手车在我国仍属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这或许正是身处困境的拍卖企业不约而同看好机动车拍卖业务的关键所在。而山东枣庄诚信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本届论坛上介绍的机动车拍卖收益情况,更坚定了综合型拍卖企业向机动车拍卖转型的决心。

作为一家集拍卖、销售、过户为一体的综合型二手车市场,该公司的机动车拍卖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该公司负责人举例说明拍卖公司在机动车拍卖中的收益情况。以一辆成交价格为10万元的公务车拍卖为例,拍卖公司可收取800元的评估费和委托方3%的佣金。拍卖成交后,拍卖方还需支付5%的拍卖佣金,以及300元交易费和300元过户费。这样算下来,一辆价格10万元的二手车,拍卖公司可收取9400元的佣金。尽管这位负责人说,这是规则所定,具体到交易时还要根据情况有所下调,但这足以振奋拍卖企业进军机动车拍卖的信心,因为这样的收益甚至好于不少品牌新车销售的收益。

■拍卖符合二手车交易特点

谈到机动车拍卖的未来发展前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拍卖是二手车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方式,二手车拍卖的市场前景十分巨大。因为拍卖可以解决分散车源的集中化、规模化和跨地域流转。过去我国二手车市场之所以做不起来,就是因为没有规模化经营,都是零单的,无法产业化、规模化。拍卖这种方式迎合了我国目前二手车市场特点,一是车源集中,二是专业化经营,三是跨区域流转这几种需求,因而成为二手车市目前最活跃的一种交易方式。而且现在很多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都引入了风险投资,国际资本,短短几年,像车易拍平台去年网上交易量已达到10万辆,交易金额达几十亿元,并已经实现三轮融资,发展得非常快。

据沈荣讲,在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特别是在汽车金融服务业发达,市场走向成熟,二手车资源极大丰富的情况下,拍卖是有效车源在短时间内高效流转的有效方式。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更多拍卖实际上称不上是拍卖,准确说是竞价,是网络交易、网络竞价,实际是服务品牌,因为拍卖牵涉到资质审批问题。目前我国真正具有拍卖资质的二手车平台并不多,而这恰恰是综合型拍卖公司进军机动车拍卖的机会所在。

相对于二手车业的拍卖企业和拍卖平台,综合型拍卖企业在拍卖方面经验更加丰富,操作更加规范,关键是拥有国家认定的从业资质。他们的加入对我国二手车市场经营的规范与升级将起到带动和净化作用,当然,对原有低素质、不规范的二手车经营者也会形成一定冲击,或可带动我国二手车业的整合规范。

■专业化是转型关键

应该说,二手车市场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吸引综合型拍卖企业转型的重要因素。但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王郁峰认为,二手车市场并不是蓝海,也不是红海,而是血海。就是说,二手车市场包括二手车拍卖市场竞争极为激烈、残酷,综合型拍卖企业转型机动车拍卖必须做好思想准备。

不可否认的是,机动车方面的专业知识是综合型拍卖企业的短板。因为大多数综合型拍卖企业以前很少甚至没有接触过机动车拍卖业务,因此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化人才。而在二手车拍卖领域有很多经销商集团、专业二手车市场和电商等涉足其中,他们有行业背景,专业性强,是综合型拍卖公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正因为如此,湖南赛德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阳也在发言中提醒综合型拍卖企业,要想进入机动车拍卖领域,必须善于学习,积极吸纳专业人才,改变长期以来综合性拍卖公司“敲槌子”的商业模式,加速专业化。只有多走、多看、多学习,打开眼界,才有可能继续走下去。

关键字:二手车 拍卖行业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