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正文内容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2-04-18 15:52:45     编辑:bayek  
导读: 历史的发展有时会“惊人的雷同”!当2008年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发布最新款式的功能手机N81时,大多数人还没有想到,另一个“新的物种”智能手机,将是它的“终结者”!当时,消费者在评论一个功能手机时,常常提到“电话信号清晰,待机时间长,可以拍照、发短信彩信,可以下载一些个性化的铃声”;而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到广大消费者,它不仅有功能手机的所有功能,而且,新的功能成了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了:5G高速上网,微信(实时信息交流)、抖音(小视频、直播)、京东(电商)、腾讯(线上视频会议)、…… 各种app应有尽有。

历史的发展有时会“惊人的雷同”!当2008年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发布最新款式的功能手机N81时,大多数人还没有想到,另一个“新的物种”智能手机,将是它的“终结者”!当时,消费者在评论一个功能手机时,常常提到“电话信号清晰,待机时间长,可以拍照、发短信彩信,可以下载一些个性化的铃声”;而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到广大消费者,它不仅有功能手机的所有功能,而且,新的功能成了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了:5G高速上网,微信(实时信息交流)、抖音(小视频、直播)、京东(电商)、腾讯(线上视频会议)、…… 各种app应有尽有。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1 作者自己的两款手机:诺基亚N81对比华为nova 6 (5G)

再来看一下电动汽车至今的发展,市场高速扩大的拐点已经到达!下图是德国Statista公布的全球电动乘用车保有量,中国已经超过500万辆,跟随着是美国约180万辆、德国约50万辆。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2 全球各国电动乘用车的保有量(德国Statista公司2022年公布)

当许多传统车企依然还在开发燃油车,关注油耗、噪音和震动控制、7至9级阶梯式自动变速时,电动汽车作为“新的物种”, 用新型动力单元(电机-减速器-逆变器的三合一模块),具有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至98%)、低噪音和低震动、无级可调速等优良性能, 而且大大减轻了动力单元的重量, 对燃油发动机-变速箱动力单元,实现了真正的“降维打击”。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3 传统燃油车的动力单元:燃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网络公开图片)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4 电动汽车动力单元:电机-减速器-逆变器三合一模块 (网络公开图片)

当传统车企还在关注内饰件的表面特征时(仪表板的双缝线包覆、镀铬的空调出风口、真皮座椅及其缝合纹路),“新造车势力”和个别传统车企已经进入智能时代:激光雷达辅助驾驶、个性化智能驾驶设置、语音或者触屏菜单控制等新的功能上了: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5 豪华燃油车型的仪表板双缝合包覆、真皮座椅及缝合纹路、镀铬空调出风口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6 电动汽车的激光雷达、个性化智能驾驶设置、语音或者触屏菜单控制

更进一步的是,越来越多电动汽车的个性化、新颖功能出现,比如车载的“私家影院”: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7 “私家影院”(网络公开图片)

读者看到这里,回顾一下本文开始做的功能手机与智能手机的对比,是不是似曾相识?作者预言,在这个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在不远的将来,必将取代燃油汽车。

中国,为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做足了准备工作,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开发可再生能源,据德国Statista公布的数据,中国2021年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已经达到1020 GW,比美国、巴西、印度、德国、日本、加拿大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见图8)),这也为电动汽车未来的快速发展、实现碳中和打好了一个良好的、坚实的基础。


大变革时代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汽车


图8 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分布(德国Statista公布)

者 刘晓毅博士(观昱机电技术(www.costkey-solutions.com)创始人、CEO),德国戴姆勒集团(奔驰汽车)20多年新生产工艺研究、动力总成电子系统开发、整车企划(含新能源汽车)和成本工程;德国物理学家奖获得者;工信部“长风计划”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库专家;长城汽车技术中心高层技术管理;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国之重器出版工程”重点图书《制造企业的成本工程体系》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企业导师;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客座教授;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汽车产业培训基地/高顿财税学院成本工程特聘讲师;盖世汽车《刘晓毅专栏》作者; CostKey®是观昱机电技术开发的云端企业级成本工程SaaS软件系统, 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奖。


关键字:电动汽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