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正文内容

海豹来了,比亚迪又进化了?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2-05-30 16:38:29     编辑:bayek  
导读: 此前在评价特斯拉Model3为何能够在国内市场上处于一枝独秀地位的时候,大家普遍的观点都是在同价位电动轿车市场上,你很难为特斯拉Model3匹配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诚然,在内外饰设计上,特斯拉Model3确实存在不少会被用户吐槽的细节,但30万左右的售价区间内,用车体验方面能够赶超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车型,确实不多。

此前在评价特斯拉Model3为何能够在国内市场上处于一枝独秀地位的时候,大家普遍的观点都是在同价位电动轿车市场上,你很难为特斯拉Model3匹配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诚然,在内外饰设计上,特斯拉Model3确实存在不少会被用户吐槽的细节,但30万左右的售价区间内,用车体验方面能够赶超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车型,确实不多。

但成为市场“标杆”的一个代价就是,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会蜂拥而至,国产特斯拉Model3上市并热销之后,最不缺的其实就是竞争对手。最近两年,标榜为特斯拉Model3一生之敌的车型可谓是一茬接着一茬,虽然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个真正能够在市场表现上与特斯拉Model3相抗衡的同级产品,但只要有同类型的产品投放市场,在营销上摆出硬抗特斯拉Model3的姿态,都已经是必不可少的流程。对此行业内也可谓是司空见惯,早已经没有太多人会真的放在心上,但近期上市的一款新车,却重新让“赶超特斯拉”的话题重新冲上了热门。

这款车就是比亚迪海豹。


海豹来了,比亚迪又进化了?


5月20日,海豹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1.28-28.98万元。有消息称,新车开启预售仅7个小时,订单量就达到了22637辆,两天时间之内,订单量突破了50000辆。中型纯电动轿车、后驱+四驱的动力布局,种种迹象都很明显,海豹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特斯拉Model3拉下神坛。

海豹是海洋网的汉?

中型电动轿车市场上,比亚迪之前已经投放过一款“明星”车型——汉,有纯电和插混两个版本,上市后设定的市场目标也是特斯拉Model3。

这里我们首先需要搞明白的一件事情是,海豹是又一个汉吗?此前行业内不少人都把海豹视作是比亚迪“双车战略”下在海洋网投放的另一个汉,可以肯定的事实是,区分出了海洋网和王朝网之后,比亚迪的确祭出了“双车战略”这张牌。

所谓的“双车战略”,此前主要是指不少合资品牌在产品资源相对有限的前提下,为了更好协调两家合资公司(按照相关行业政策,外资车企在国内最多只能拥有两家同类型的整车合资公司)资源分配,在营收和产品阵容方面做好平衡,以最终实现提升在华整体销量为目的而采取的产品策略:同一款车型分别在两家合资公司投产。

大众算是国内汽车市场上采用“双车战略”的始祖,时至今日,旗下主售的车型基本上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都有生产;本田和丰田也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XR-V和缤智、CR-V和皓影、卡罗拉和雷凌、荣放和威兰达等,两家车企也都在积极的推动着自己的“双车战略”。

“双车战略”想要成功,一个大的前提是车企的品牌力要足够强势,此外细分市场的潜力以及原型车的市场号召力等也都要有一定的基础。从这方面看,当前的国内汽车市场上,比亚迪的确是比较适合践行“双车战略”的自主车企。首先在品牌力方面,比亚迪当前的势头堪称是一时无二。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区分出的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在设计方面会有不同的整体理念,可以避免“双车战略”下,产品容易出现严重同质化的问题。在市场潜力方面,比亚迪的市场重心已经完全转移到了新能源领域,而新能源市场显然是目前国内最具市场潜力的领域。至于号召力过硬的原型车,比亚迪当前更是不缺,秦PLUS、宋PLUS、元PLUS等,比亚迪近两年推出的新车,都已经是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比亚迪也确实这么做了。在秦PLUS持续畅销的前提下,比亚迪在今年3月又带来了秦PLUS的兄弟车型驱逐舰05,在王朝网和海洋网之间,开始推进“双车战略”。海豹刚开始公布产品信息的时候,因为和汉完全一致的轴距(轴距均为2920mm),行业内普遍猜测,海豹会是海洋网的汉,但随着官方公布的产品信息逐步完善,我们也逐渐发现,除了轴距相同,海豹和汉的共同点并不多。全新的设计、全新的电池布局方式、更强的动力性能,很显然,在中型电动车市场上,比亚迪通过海豹这款新车,展现出的是自己的进化形态。

海豹真能挑战特斯拉Model3吗?

可问题是,进化后的海豹,就能挑战特斯拉Model3了吗?

作为参考,可以先来看看“前辈”车型汉的表现,虽然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波动,但整体来看,汉在中高端电动轿车上的尝试无疑是成功的。上市之初(2020年7月正式上市),比亚迪汉的关注度和市场表现都呈现出了直线飙升的态势,2020年11月就迅速实现了月销万辆的突破。2021年4月之后,比亚迪汉的销量数据出现了明显的滑落,曾连续数月未能破万,直到2021年下半年,伴随着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整体爆发,汉家族又重新回到了月销万辆以上的高位。


海豹来了,比亚迪又进化了?


但较之特斯拉Model3,汉在市场表现上始终都有着不小的差距。截止目前,比亚迪汉的最高月销量纪录是2021年12月的1.37万辆,特斯拉Model3的月销量自2021年3月以来(今年4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因疫情长时间停产的特殊情况除外),基本都维持在2万辆以上。

接下来,赶超特斯拉Model3,这件汉没有完成的事情,海豹真的有机会吗?

此前在电动车领域,要和特斯拉做比较,大家首先会提到的往往都是品牌力方面,中国车企与特斯拉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当前的国内终端市场上,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不在特斯拉之下,旗下新车的受欢追捧程度也不必特斯拉差多少,所以海豹能不能挑战特斯拉Model3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在品牌力上,关键还是要靠海豹究竟进化了什么来回答。

海豹预售的发布会上,CTB技术是被重点强调部分。CTB的全称是cell to body,是一种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也是当前和行业内比较有前瞻性的一项新技术。此前,零跑汽车曾官宣了自己的CTC(英文全称cell to chassis)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并宣布将在旗下中大型轿车零跑C01上量产应用该项技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20年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上发布的结构性电池(structural battery),同样属于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范畴;沃尔沃和大众集团此前在各自企业战略发布会上,都提及过CTC;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表示正在加快CTC技术的攻关研究,并计划于2025年前后推出第四代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系统。

比亚迪官方的介绍中,解释了何为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的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该项技术比较类似于当前智能手机的电池结构,在传统手机时代,手机的电池都是可以拆卸的,但多年之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电池结构迅速完成了集成式电池的迭代,在手机发展史上,堪称是巅峰性的一次技术革新。在比亚迪看来,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也将在汽车设计领域带来同样的变化,这种融合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将是对传统车身设计的一次颠覆性变革。

不过,电池成了结构件之后,一个新问题是必须要先回答好的,车辆受到撞击后,电池结构会不会因为承受更大的冲击而失控呢?比亚迪的解决方案是,改变了电池的封装结构,通过蜂窝铝结构封装,能够显著改善CTB底盘的安全性能。

海豹的进化还体现在,通过这款车,比亚迪也进入到了后区时代,是的,海豹是比亚迪首款量产的后驱车。不得不说,在不少消费者的心目中,后驱本身就代表着高级。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海豹的底盘系统也全面优化,海豹采用的是双叉臂前悬架和五连杆后悬架,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应该能带来更优的表现。

如果把汉算做是对特斯拉Model3产生过一定威胁的产品,那么在底盘结构、动力性能甚至是售价方面较之特斯拉Model3都更有优势的海豹,理应是一个更有资格的选手。至少,海豹应该是个开始,拉开中国电动车在中高端市场上挑战特斯拉的序幕。


关键字:海豹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