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正文内容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2-05-30 17:04:19     编辑:bayek  
导读: 某位新晋问界M5车主,不久前在车主群内,这样描述他初次驾驶车远行时的感受:“你踏多重,加速就有多快。轻点时微微提速,一脚‘地板油’则能立即让你感受到推背感……总之这‘丝滑’一般的动力响应,真是让人过瘾!”

“这台车的好,只要踩下油门,就能够体会到。”

某位新晋问界M5车主,不久前在车主群内,这样描述他初次驾驶车远行时的感受:“你踏多重,加速就有多快。轻点时微微提速,一脚‘地板油’则能立即让你感受到推背感……总之这‘丝滑’一般的动力响应,真是让人过瘾!”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异常精准且迅捷的动力响应,使得这位拥有丰富纯电汽车驾驶经验的车主,立即找到了一种非常类似但又有所不同的体验。由此,他也真心喜欢上了这台新座驾,并成为了这款车型,甚至赛力斯汽车的“自来水”。

国内20万以上新能源SUV的市场,近年来格局已经基本固定化。然而从今年3月开始,赛力斯汽车推出的问界M5,宛如突然崛起的野马,搅动起了原本板结化的格局。

其3月开启交付后便进入20万以上高端新能源SUV销量榜单前十,位列第五。进入4月,虽然受新一轮国内疫情影响,各主机厂都遭遇到了问题,但问界M5的销量依然有所增长,最终销售3245台,在20万以上高端新能源SUV销量榜单内排名冲至第三位。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毫无疑问,有关为什么的问题,也是随之而来的——隶属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赛力斯汽车,到底凭借什么力量,让问界M5这款新车达到如此成绩?

而问界M5乃至于赛力斯汽车本身,未来又能成就到哪一步?

突破性的纯电驱增程平台(DE-i)

一台市场反馈良好,用户口碑出色的汽车,通常基于一套性能卓越的底盘基础之上。而从底盘出发,打造属于自己的先进平台,已成为国内国外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通用路径。

纯电汽车,多突出其三电系统的优越性;而油动汽车则根据各主机厂掌握的不同技术路径,或以离合器调节动力源、或采用混动变速箱模式。与之相比,赛力斯汽车选择了一条相对少见,但却极具特色的路线——电驱增程。而那“丝滑”到车主大呼过瘾的动力,正是源于赛力斯汽车自主研发的纯电驱增程平台(DE-i)。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DE-i平台,由多个子系统构成。其中主体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充当增程器用途的1.5T高性能引擎、黄金动力组合(包括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和赛力斯汽车SEP电机)、大容量电池包。其电控系统,包括整车控制器(VCU)、电机控制器(MCU)、发电机控制器(GCU)、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单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这个特别被加上“高性能”前缀的1.5T引擎,堪称赛力斯汽车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

深度米勒循环,超高压缩比可达15:1,使得其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1%。此外,更是通过低摩擦缸壁涂层工艺、低张力活塞环、低摩擦活塞裙等低摩擦设计,进一步降低了引擎冲程过程中的摩擦系数,并依托轻量化铸造活塞与曲轴减少发动机工作状态下的运动惯性,实现更低能耗高效率的能量输出。

最后,凭借业内领先的废气再循环系统,使得引擎的效率被进一步提高,更可降低整车的氮化物甚至碳排放。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先进增程器的运用,使DE-i平台在续航里程、油耗等方面具备了业内领先的性能。而与之匹配的KHG75发电机,则进一步放大了这一优势。

当然,除去业界领先的动力特性和能效比上的优势外,DE-i平台的另一项主要优势在于智能增程控制系统。

众所周知,车辆的行驶中能量消耗的多寡,许多时候源于动力系统对驾驶环境的匹配和适应。而DE-i平台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具备多场景识别以及全域全季的适应能力。

基于不同的驾驶环境识别,系统可以通过场景化来定义纯电驱增程平台的控制策略。在充分考虑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后,车载系统将协同增程器、驱动系统、电池PACK等,对当前环境进行最佳匹配。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目前车载系统能识别多达864种场景,并给出对应的驾驶策略。而其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地——在已知的多种常见驾驶环境下,实现全域强动力、低能耗、低噪声的行车体验。而系统还可以不断OTA升级,继续拓展场景,未来可以进一步适应更多的驾驶环境,甚至通过车载控制系统辅助驾驶,提升车辆的性能。

迈入工业4.0时代的赛力斯汽车

能够拿出一流产品的前提,是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与完善的制造能力。赛力斯汽车无疑,两者皆备。

然而与许多产品尚未出世,宣传就已经铺天盖地的新势力企业调性迥异的是,尽管赛力斯汽车是国内率先自主掌握核心三电技术,并且获得生产销售双资质的企业,更是手握着超过千项新能源技术相关专利,但其在拿出过硬的产品前,却一直显得很低调。

但低调并不等于默默无闻,更不意味着企业以及品牌,在冲击各种最新技术、面向各类高效新模式时,会持保守态度。事实上,近年来在各家主机厂向着智慧工厂、工业4.0模式冲击的“装备竞赛”中,赛力斯汽车实际是领先的。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早在2019年,赛力斯汽车旗下的两江智慧工厂就已经开始投入生产。该生产基地依据工业4.0标准打造,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驱动。其内容涵盖了自白车身的板材切割、冲压、焊装、涂装,到后续的电池PACK生产、车辆总装的全流程。有多个车间实现了完全的无人化。几乎所有关键工序,均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

在生产基地、产线上的巨大投入,在工艺上的不断追求,也为赛力斯汽车带来了不少官方荣誉。例如在去年,两江智慧工厂就获得过重庆地方政府颁发的“灯塔工厂”的荣誉称号。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而所有这一切的努力,最终都会反映到交付用户的产品上。对车主们来说,智慧工厂和先进工艺,也意味着问界M5在工艺品质上的全面提升。

迄今为止,所有近距离仔细观察过问界M5者,均为其精湛的工艺所折服。

精湛,不仅体现车身各部件的严丝合缝上、体现在穷尽所能也无法从覆盖件上找到飞边和毛刺上,更体现在其对于车内噪音,特别是车身异响问题的最大程度消除上。

事实上,不仅是几乎困扰所有汽车的异响问题,赛力斯汽车对于问界M5这款车型的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自设计阶段便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车内静谧性达到最佳,问界M5前后排采用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以阻绝外部噪音传入车内。更在业界最具实力的NVH专家指导下,对车身风噪、轮胎噪音,甚至是悬架,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

这种优化带来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拿数据来说话吧:通过实测,问界M5在怠速状态时,实测车内噪音不足40分贝,甚至当车速达到80km状态时,车内噪音仍能被控制在57分贝以下,真正实现了所谓“图书馆级的静谧体验”的SUV。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上述这些措施,再结合通过业界领先的精湛装配工艺,其最终结果便是——几乎每一个乘坐过问界M5的人,都会为感受到一种在其他汽车上很难体会到的舒适和自在。

问界M5的“第一驱动力”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所谓的天下大事、所谓的顺昌逆亡,莫过于眼前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以新能源为基,融合了智能和网联特性,汽车这一人类工业的象征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重新在世界产业的舞台上粉墨登场。

从传统的化学能机械为主的汽车,演变成新能源以电子电器架构为基础的“带着轮子的电脑”,这已经是汽车当前发展,所不可扭转的趋势。“新汽车”取代“老汽车”,已经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所以,一切的关键在于,这个反转的临界点,究竟何时到来呢?

其实这一刻已经到了。

在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表现出了前所未见的强势。仅国内市场,全年销量即超过350万台,市场渗透率升至13.4%。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因为政策拉动力降低而疲软。相反,其自然而然地,转向了市场拉动。

这一刻,无数的行业观察家、科幻作品,曾经做出过预言、进行过预演。但新老两个时代的交替,实际已近在眼前。这一切的背后,无疑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信号,更是新老更替的号角之音。

但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尽管无数的产业观察者、媒体,将纯电视为汽车未来的终极方向,但通向这个未来的路途并非坦途。与汽车本身的进化相比,无论是电池模块的最终进化,还是站在国家基础体系的角度,看补能体系的建设问题,笼罩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仍旧是混沌效应。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我们能知道未来30年以后的结果,却难以确定未来3年的发展过程。而这也就意味着,如同去年五一、十一那样的纯电汽车排队充电问题,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继续存在着。

正是因为这一现实,在经历了短暂的狂热以后,理性的消费者们,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到了混动、增程等混合模式新能源汽车方向上。因为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十年为单位。而汽车作为一种让你享受“说走就走”感觉的伟大工具,不该被小小一根充电桩束缚住。

促使消费者选择问界M5,或者说是推动这款车型宛如黑马一样异军突起的原动力,既非能耗、更不是工艺,而是汽车特有的那股“自由感”。

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问界M5有着节能、低使用成本的巨大优势,却没有纯电汽车那种里程焦虑问题。而完善的车载网联功能和智能化潜力、精湛的工艺,以及良好的静谧,更使得其从众多市场竞品中得以脱颖而出。

当然,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时代,早已经结束。一种优秀产品,同样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汽车这种较为特殊的大众消费品来说。

所以对于赛力斯汽车而言,如何建立强大的销售渠道,是推动问界M5乃至于其后续产品继续登顶的关键。

目前,赛力斯汽车在华为的赋能下,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完成500余家体验中心和约180家用户中心的铺设,为广大赛力斯车主提供环抱式的服务网络。在2022年剩下的时间内,其还将继续推动新的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的建设工作,以实现年度累计建设约1500家体验中心以及约300家用户中心的目标。

对于问界M5,曾经存在一项争议。

在其早期宣传、推广阶段,赛力斯汽车宣称这款车在56L油箱灌满、40kWh电池充满后,轻载状态下WLTC工况的最大续驶距离,可以超过1100km。

即便之后中汽研实测,证实了上述数据的准确性,此类怀疑却依旧存在。

因为这个数据实在太完美了点。对比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同样的工况续驶里程仅有其不足60%而已。

然而随着问界M5的不断交付,曾经鼎沸的质疑,突然间销声匿迹,不再被人提起。原因很简单,正如某位车主购车一个月后,在国内某著名车主论坛里的评语——

买车前,原以为宣传1100km的WLTC工况续航是主机厂习惯性的夸大,一直到我实际开了问界M5一个月后,才发现这车不仅油耗低,电耗更低。宣称的续航数据,是完全可以实现。

所谓实践出真知,莫过于此。

当然,尽管问界M5开局就成顶流,赛力斯汽车却并不以其为阶段性目标。就在本月初,问界M7产品图见诸网上。


赛力斯汽车加速向市场端转化,问界M5的火热并非运气


这是一款长度超过5米的中大型SUV,同样基于纯电增程平台(DE-i)打造,安装了相同的1.5T增程器。其有着力量感十足的锋利腰线,以及略显夸张的20英寸轮毂。这款新车的出现,预示着业界传闻已久的,赛力斯汽车以问界M5为起点的宏图大计,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2016年赛力斯汽车便已经开始投入高端新能源汽车研发,在海内外设有协同研发中心,专业技术研发人员超2000名,6年多来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

赛力斯汽车是一家专注技术、尊重技术,并且力求创新、不断进取的新能源车企。随着问界M5的成功,对于赛力斯汽车,也许前路尚未能言坦途,但却注定充满了光明。


关键字:问界M5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