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新法案获得通过 今夏欧洲自驾旅游更安全

文章来源:本站     2009-08-19 04:03:09     编辑:酷车369  
导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欣):8月是欧洲人雷打不动的假期,大多数人喜欢在这个休闲之月带上家人享受自驾游的乐趣。由于家用汽车的大量普及,假期之内欧洲通往各个风景名胜的高速公路上都车满为患。正因如此,欧洲的大假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深化,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通过立法等手段来降低事故率,给轻松的假期提供安全的环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欣):8月是欧洲人雷打不动的假期,大多数人喜欢在这个休闲之月带上家人享受自驾游的乐趣。由于家用汽车的大量普及,假期之内欧洲通往各个风景名胜的高速公路上都车满为患。正因如此,欧洲的大假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深化,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通过立法等手段来降低事故率,给轻松的假期提供安全的环境。

统一欧洲道路安全标准

根据欧洲议会近期公布的数据,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放大假期间欧洲人难以逃避的话题。仅2008年就有3.9万人死于欧洲的交通事故,而交通事故也成为欧洲儿童以及青少年所面临的头号杀手。为了降低道路交通伤亡率,作为欧盟立法机构的欧洲议会2003年就通过了欧盟道路交通安全计划。根据欧洲议会的统计,从2001年到2008年欧盟道路交通死亡率下降了28%。其中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三个传统旅游目的地国家的降幅最大,分别为48%、47%和44%。虽然安全形势有所改善,但欧盟所确立的在2010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2.7万人的目标在现在看来很还难实现。

根据欧洲议会通过的法案,从2013年起欧盟将启用统一格式的驾驶证,类似于信用卡大小摸样的新欧盟驾驶证将代替目前欧洲存在的110种驾驶证。去年欧洲议会通过法案,统一欧洲道路基础设施的标准,包括道路信号以及高速停车休息区的设置等等。由于申根国区域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可以开车出国。虽然同属欧洲,但是各国的语言文化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更不用说道路交通规则和驾驶习惯。将驾驶证和欧洲道路的安全标准统一便能够在驾校里就培养出合格的“欧洲司机”,避免因不熟悉情况而酿成惨祸。

跨国违章一样受惩罚

除了安全标准的统一之外,跨国违章惩罚措施的有效性也成为欧洲议会道路安全立法的考量重点之一。将在外国驾驶时收到的违章罚单轻松扔进垃圾箱的行为即将成为历史了。欧盟理事会目前正在对欧洲议会所提交的欧盟境内跨国违章的法律草案进行审议,根据该草案,只要是欧盟成员国注册的车辆,在任何一个欧盟国家出现违章行为都必须支付罚款并且负完全的法律责任。这样一来,欧洲的司机在外国超速、酒后驾车、不系安全带等违章行为所面临的惩罚将和他们在自己家门口的一样严重。

通过立法确保行人和骑自行车人的安全,也是欧洲议会的工作重点。在每年欧洲道路死亡者中,有近8000人是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另外还有近30万人受伤。欧洲议会已通过法案,要求汽车制造厂商改进车辆的刹车系统性能,并在车辆技术上寻找降低正面碰撞致死率的办法。同时欧盟委员会所提出的发展“智能汽车”的计划也得到了欧洲议会的支持,该计划提倡通过高科技手段让汽车对行人来说更加安全,电子稳定系统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加强安全教育不可或缺

除了立法等强制性措施以外,欧盟机构还鼓励欧洲的企业和民众定期加强道路安全教育。欧盟委员会提议建立的欧洲道路安全宪章就鼓励欧洲的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到改善道路安全的活动中来。组织道路安全课堂以及捐资改善基础设施等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了道路事故,目前已经有1350多家欧洲企业和社会团体加入到欧洲道路安全宪章中。有了强有力的立法保障和清晰的交通安全知识,今年夏天的欧洲道路将更加安全。

但专家指出,不论是在大假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不管开车到哪里,系好安全带、遵守交通规则并保持安全行驶速度才是保证自身安全的不二法门。

(国际在线)

关键字:自驾旅游更安全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