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在客家山水中回味中原(图)

文章来源:     2010-05-13 11:31:04     编辑:酷车369  
导读:  认识客家人,必先从客家菜学起。1000多年前,客家人的祖先从中原跨山涉水而来,来到南方并从此定居在大山中,1000多年来,他们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美食,他们的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已经走遍全球,成为最具客家特色的美食,而且,他们的美食文化,依然保留着点点滴滴中原的印记。   GPS   行程:广州—广惠高速—惠河高速—河梅高速&mda

 认识客家人,必先从客家菜学起。1000多年前,客家人的祖先从中原跨山涉水而来,来到南方并从此定居在大山中,1000多年来,他们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美食,他们的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已经走遍全球,成为最具客家特色的美食,而且,他们的美食文化,依然保留着点点滴滴中原的印记。

  GPS

  行程:广州—广惠高速—惠河高速—河梅高速—梅州—大埔—天汕高速—永定

  行程将从广东的梅州走到福建的永定,是一次比较完整的客家美食美景之旅。

  从梅县到永定,还可以走往福建的梅龙高速,走一小段后转向偏东方向的普通公路去永定。看完土楼之后,回程也可以选择从永定出来往北到龙岩,就能上到往漳州和厦门的高速。从厦门回广州可以全程高速,途经漳州、汕头、惠州。

  线路进程

  第1站

  梅县:同样是鸡,味道却不一样

  客家菜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各地的客家王等餐厅都让人提前预习了客家菜的美味。但来到真正的“客地”,如果同样是点上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这些“老三篇”,还是会让人感觉“唇齿留香”,与在广州吃到的大不一样,可能是因为原材料和山水太不一样了。

  专门研究客家文化、客家菜的专家介绍说:客家菜有“无鸡不清,无肉不鲜,无鸭不香,无肘不浓”的说法,客家菜偏重“肥、咸、熟”。或许外地人不太习惯客家人的重油浓酱,但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要能适应一方水土,自然有其法宝,那就是“食疗”。因此,从这一方面来说,客家美食才有其特色。当地人解释,居住在梅州境内的客家人,耕山住山,劳动强度大而荤食少,肥腻一点的食品能有效充饥;另外,也可能是因为菜咸既适合送粥,又增加体内盐分。当然,客家菜中不少有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壮腰补肾、养颜益气等功效。

  梅县里面有四个国家4A级景区,都各有特色。尤其是生态景区还非常照顾到游客的胃口,不仅有视觉享受,口舌更是有福。如雁南飞茶田景区围龙大酒店近年来推出备受游客称道的一系列客家菜肴和客家风味小吃。围龙大酒店,我给出的评语是“中看又中用”,不仅能吃出客家文化,更能吃出客家菜的原味。大厨们将传统客家菜主料突出、重肥、主咸、偏香的风味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赏心悦目,连盛器都别出心裁,或者说是就地取材,显得匠心独具,盛器用的是沙煲和竹笼等材料。

  在雁鸣湖旅游度假村里面,还有一个千亩的生态农场,这里的山林鸡、珍宝猪、青草鱼,肉香味美;有机蔬菜全是山泉灌溉,清甜可口。这些山野美味,都是度假村自产自销,绝不外卖。雁鸣湖新推出的药膳也是大家一个明智的选择。

  ●美食亮点:

  在雁南飞度假村里,茶香包、香茶炖鸡、茶田箩卜丸、五指山下香螺等新菜肴一定要试。

  雁鸣湖度假村以南药为原料,现在已经开发出20多个药膳汤类品种,尤其是十三味南药炖汤,这十三味南药,绝对是独家秘方,女士食用可以排毒养颜,男士食用可以养肝护肝。另外,梅县比较具特色的还有早餐的腌面等。

  ●景观亮点:

  今年,雁鸣湖度假村还推出开心农场,可以真正体验农夫的乐趣。48元的游乐项目一票通,有五大休闲项目可以任意玩。另外还有48元的高尔夫全体验,水上高尔夫练习。另外,还有空中飞人、旋转木马、铁索桥以及摇头飞椅等各种项目。

  第2站

  大埔:小吃名县还保留中原风味

  大埔地处两省粤闽的“四市”(梅州、潮州、龙岩、漳州)“六县”(大埔、梅县、丰顺、饶平、永定、平和)交界,因此,是自驾的必游之地。

  大埔有多美?有人用“梅州的香格里拉”来形容。的确,大埔有梯田,山清水秀的,更重要的是,大埔有美食,而且是美得无与伦比的食品。去年,大埔已经被中国烹饪协会正式认定冠名为“中国小吃名县”。

  当地的专家介绍,在客家传统中,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客家人一般不上酒楼,都要在自己的姓氏祠堂(客家大围屋),请本地“斗聚王”(当时烹调技术最好的人)掌勺,摆席庆贺。糯米酥鸭、古法盐焗鸡、梅菜扣肉、水晶肉、米粉肉、猪肉捶丸、糯米酥鸡、娘酒鸡、葱油鸡、荷叶鸡等就是客家农村常上筵席的乡土风味特色的菜肴。

  大埔美食之所以成为“客家美食”的代表,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埔美食中还深刻地“潜伏”着中原食品的影子。如客家酿豆腐,其实正是起源于中原的民间习惯———逢年过节包饺子;“开锅肉丸”也与山东菜的蒸肉丸很相似;大埔至今仍保留有众多的具有中原风味的特色小吃,有200多种,如薄饼、笋粄、珍珠粄、算盘子、鸭双羹、煎豆干、艾粄、菜汁包、白米豆羹等。

  ●美食亮点:

  车游大埔,有机会一定要先尝试一下,算盘子、鸭双羹、珍珠、煎豆干、粟米烙饼、发花肉、忆子、粟、笋、薄饼等10种客家小吃为“中华名小吃”。

  第3站

  永定:洗侨乡温泉,尝下洋肉丸

  从梅州再开2个小时,便能轻松出省了。从大埔,直接到下洋县的初溪,“下洋”据说正是当年永定人下南洋的地方。当然,他们是从下洋出发,还要到汕头澄海的漳林古港那里,乘坐红头船才能下南洋。

  去看福建永定的土楼。那可是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的土楼,永定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土楼最多、土楼历史最悠久、土楼最高的地方。

  出省之后,心里自然感觉会有些不一样,因为眼看到的景致也仿佛陡然高大起来。推荐必游永定初溪土楼群和中川古村落。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一句顺口溜,仿佛是为今天的自驾游驴友们设计的路线:看初溪土楼,观虎豹别墅,洗侨乡温泉,尝下洋肉丸。

  永定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早餐如正餐一样,炒菜、做饭、煮汤,浩浩荡荡满满一桌。饭馆的早餐,经常能听到当地人告诉老板,“按300元/桌的标准操持一个早餐”。

  ●美食亮点:

  如果在梅县啃够了盐焗鸡爪,那么来到永定,鸭爪则不要错过。龙岩永定下洋泡鸭爪香脆爽口,风味独特。采用上好鸭爪、醋、蒜、天然香料等材料所泡制出的下洋鸭爪色泽鲜艳,口感香脆,酸辣可口。

  美食攻略

  梅州万秋楼:梅州市梅江桥北。万秋楼是中西合璧的客家建筑,是一个充满客家民族风情的休闲、旅游观光景点,到万秋楼品尝美食几乎成为到梅州来的游客的必选项目之一。

  在万秋楼可品尝梅州“盐焗鸡”、“梅菜扣肉”、“酿豆腐”等名菜。餐厅招牌菜有菜叶牛肉、串烧腩肉,都拿过厨艺比赛的大奖。另外,万秋楼的美味小吃“客家干板条”是以纯米制成的板条煮熟后,淋上特制的香喷喷肉臊,再陪衬豆芽韭菜,看着就让人口水直流。

  吉祥天客舍:梅县雁洋镇灵光寺景区内,吉祥天客舍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筑风格的酒店。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这里每道菜都很精致,且食材都是附近村民提供的,新鲜得很。推荐尝试一下斋菜。

  承德楼:梅州市梅江区,是梅州市内保存最好的客家民居围龙屋。有农家生态菜园、客家文化走廊、听客家山歌等一系列游玩项目。美食方面推荐盐焗鸡、酿豆腐、梅菜烧肉、醋溜鱼、炒子鸭、炖鱼肚等等。

  车尾箱

  梅州的手信有梅菜金木雕、竹编工艺品、客家娘酒、白渡牛肉干、梅州名茶、五华细核荔枝、丰顺黄金姜糖、沙田柚等。另外,近年还有用金柚酿成的金柚酒,据说有解毒,降血糖等作用。

关键字:自驾游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