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车友会 >> 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不疯魔不成活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4-05-06 17:32:33     编辑:酷车369  
导读: 京剧行当有句老话叫“不疯魔不成活”,意思是彻底入了戏了,不管不顾,上下折腾,甚至有点疯癫、着魔了。当下,在不少人眼中,汽车行当里也出了位“疯魔”的主,他就是奇瑞汽车的掌门人尹同跃。

为什么说他疯魔?因为自去年8月奇瑞宣布战略调整以来,业内都期待看到这次调整起到效果。进入2013年,奇瑞果然接连有动作,推出了艾瑞泽7、E3和瑞虎5,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奇瑞销量却不升反降。按常理,在新举措、新车没能立刻见效,甚至已经有人开始说奇瑞没“折腾”出什么效果的时候,尹同跃应该着急才对。但他却说:销量下滑,是有意为之。

别人年底都在冲销量、拼业绩,奇瑞却有意调低销量,尹同跃真得“疯魔”了?奇瑞到底想要什么?

会面中,尹同跃说,“如果我们全是卖不赚钱的低端产品的话,卖得越多企业越不健康”“暂时牺牲了销量,但提升了造血机能”;而对外界眼里的“折腾”,无论是品牌收缩、人事更迭还是战略调整,尹同跃都把它看做是不断纠错的过程。他说,“以前的折腾我定义为是在纠错,现在的折腾是对自已不断严格的要求”。

很明显,奇瑞要的不是销量。过去,无论是销量、业绩还是在自主品牌中的地位,奇瑞都做过“模范生”。今天,它要的是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要的是“造血机能”,着眼的是长远。记得去年8月,奇瑞宣布战略调整之际,我曾说,奇瑞敢于否定自己,难能可贵,它的探索过程堪称自主品牌的教科书。从这个角度讲,这一次,它再次顶着压力和诱惑,放弃“做”一个漂亮的报表,也变得不那么难理解了。

然而,只有一个奇瑞想明白了要什么还不够,自主品牌企业都需要反思自己的发展战略。扪心自问,自己究竟该要什么,眼下的市场份额、销量和业绩是否经得起推敲,追求这些短期的东西,未来的路怎么走下去。

过去,自主品牌无师自通,靠低质低价谋得了一席之地。但这种模式已经在面临市场和对手的严峻考验,当合资品牌“井水犯了河水”,自主品牌真如尹同跃所说业余选手遇到了专业队,取胜的机会十分渺茫。市场份额“靠防守是守不住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否定落后的模式、方法,从头学习“专业比赛的游戏规则”。所谓不疯魔不成活,自主品牌或许真得需要像奇瑞这样,全情投入、折腾几次、反复地捶打才能悟出“真经”。

事实上,不止是尹同跃和奇瑞,过去几年,包括吉利比亚迪、华晨在内的多个自主品牌也都在经历一个否定自己、甚至“折腾”自己的艰难过程,一些企业也和奇瑞一样经历了阵痛、忍受了销量的下滑。今天回头看,这正是无可避免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阶段。

最近,常有人说,未来几年是自主品牌最后的机会。我想,如果是这样,自主品牌还真得再疯魔一次、折腾一遭,来一点大动作。因循守旧、小修小补、小富即安恐怕真得等不到“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一天。


关键字: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