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尚在研究 行业影响已可见一斑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10-24 16:18:33     编辑:lilu  
导读: 商务部在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是否重启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中,要以正式的发布为准。尽管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尚未出台,但是其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可见一斑。

“汽车下乡”尚在研究 行业影响已可见一斑

“汽车下乡”尚在研究 行业影响已可见一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打算在年底前再次启动“汽车下乡”政策,补贴的范围将从之前的微车扩大到小排量轿车和商用车。汽车业对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出台的呼吁甚嚣尘上。对此消息,商务部在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是否重启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中,要以正式的发布为准。

  “汽车下乡”政策能否重启还尘埃未定,有人担心,“汽车下乡”即使重启也面临很多问题,刺激消费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但在业内看来,“汽车下乡”被认为是当前较好的经济刺激政策选择之一,能提振中国车市,更有专家呼吁“汽车下乡”应长期化。

  业界翘首期盼

  10月9日,有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受益于此消息,10月10日,汽车板块在A股市场中强势爆发:一汽轿车大涨近8%,安凯客车上涨4.5%,江陵汽车也上涨了3.5%;一汽夏利、金杯汽车、亚星客车等汽车股更是纷纷涨停。

  其实,“‘汽车下乡’政策将会出台”的争论,在今年已是二度被点燃。早在5月,“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新一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出台的消息就曾引发各方热议,但是并没有换来政策的出台。

  5个月过去后,业界对政策的预期再一次升温,并传出“汽车下乡”有望进一步“扩容”:此前国家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新一轮政策或将补贴范围扩大到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和重型卡车。这意味着,新的汽车下乡政策不仅利好传统微车行业,对于以小排量车起家的自主品牌轿车和微卡都将是极大利好。

  从目前的舆论来看,汽车业内普遍都希望“汽车下乡”政策尽快出台。业内专家认为,该政策不仅可以调整目前汽车市场的车型结构,还可以培育未来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二三线城市及农村的汽车保有量较低,刚性需求较大,预计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提振汽车消费,“汽车下乡”政策是当前较好的经济刺激政策选择之一。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汽车下乡”政策有助于扶持自主品牌发展,“由于1.3升以下汽车销量在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据近四分之一的份额,在自主品牌中的比例更高,如果传闻为真,此政策将大幅度带动自主品牌销量提升,对缓解自主品牌销量下滑,分化产能过剩风险,促进公司盈利反转有积极作用。”

  汽车业内专家苏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将调整目前汽车市场的车型结构,拉动微车、商用车和小排量轿车销量的增长。

  呼吁成为长期政策

  目前,农村市场已经成为家电、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农村地区零售额增速开始超过城市,8月,两者的增速差明显扩大。

  日前从区域来看,吉林和重庆“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已正式出台。今年5月底,重庆市政府宣布将对行政辖区内生产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轻型、微型载货车按购买汽车销售价格的6%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随后包括长安、东风小康在内的各大车企纷纷跟进,给予4%~6%的补贴。8月,吉林省也宣布启动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将对该省内农民购买一汽森雅、佳宝全系车型给予10%的惠农补贴。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3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在首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作用下,2009年微型车市场增长100万辆,2010年增长50万辆。2011年,相关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取消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下滑,同比仅增长2.5%,为13年来的最低增速。

  据记者了解,自第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结束后,就有多家微车企业呼吁应该恢复汽车下乡政策,或者使相关鼓励政策常态化,以适应中西部地区对微车的需求。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呼吁政府应出台长期持续的“汽车下乡”政策,“如果是临时性的下乡政策,干脆就算了。但如果有长期的政策,我赞成搞‘汽车下乡’。”董扬指出,我国工农差距较明显,农业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对于广大农村市场长久持续的鼓励政策是必要的。

  行业专家贾新光也认为,二三线城市与农村都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不应该中断,而且应该付出长期努力坚持下去,因为未来的农村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汽车下乡是利好,但最好要变成一个长效机制坚持下去。” 贾新光说。

  问题不容忽视

  事实上,除了利好车企,汽车下乡政策带来的更深一层意思是“刺激国内的经济”。但有业内专家分析,“新一轮‘汽车下乡’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不会像首次政策出台后那样明显。”主要原因在于,首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已经释放了一部分市场需求。

  有网民建议,“汽车下乡”必须细化配套措施,同时适当减免各种税费,解决农民“买得起,用不起”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还有网民建议加大对农村交通设施的建设力度。对于“汽车下乡”在多大程度上能刺激内需,网民表达了不同看法。有网友认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这些中国特色的市场营销策略,不仅仅满足了中国广大农村的强大需求,更是挽救了缺少创新、只靠规模效应维持生计的中国企业。”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调控方式是没有持续性的,还存在依靠中国农民帮助企业减少库存、消化即将被淘汰商品的嫌疑。”

  专家也建议称,在“汽车下乡”政策重启前,还需要预防相关问题。如农村市场售后服务没有完全同步,很多情况下,给人“以换代修,以次充好”之感;农村运输公路的条件简陋,买车后遇到的“路难行”问题也依旧存在。

  对此,贾新光认为,政府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配合新推行的政策,比如加强维修服务,对下乡的车辆进行保养。此外,由于农民的经济能力和购买力的限制,可以实行分期付款或租赁等形式进行配合。

  农村车市的大门“半推半掩”,各大微客企业蠢蠢欲动,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持币待购……一系列的市场反应表明,尽管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尚未出台,但是其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可见一斑。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