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网约车补贴战几家欢喜几家愁:马甲车增加 刷单抬头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8-04-02 11:04:27     编辑:张帆  
导读: “前3单立减14元”“0佣金”“明日打车0元起”——一度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最近热闹非常。继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3月27日高德顺风车也在成都、武汉上线,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招募车主……

网约车补贴,马甲车,刷单

“前3单立减14元”“0佣金”“明日打车0元起”——一度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最近热闹非常。继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3月27日高德顺风车也在成都、武汉上线,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招募车主……

新入场“选手”掀起久违的“补贴大战”,滴滴等“老司机”也打起“反击”,乘客和司机乐得得实惠。不过,记者调查也发现,伴随大量新车的涌入,“马甲车”、刷单等乱象有所抬头,市场存在安全隐患。

  “补贴大战”再现江湖,“下班打车回家低至0元”

继去年“试水”南京后,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上线快车和出租车服务。据美团数据,在登陆后第三天,日订单突破30万。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新竞争者的加入,让乘客和司机都得到了实惠。

“美团打车上线后,这周都在用网约车。”上海白领胡亦昕表示,按照美团的补贴政策,乘客前3单能立减14元,相当于起步价之内的行程基本免费。之后她发现滴滴也推送了“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下班打车回家低至0元,上海全城打车单单立减14元”等广告。

司机方面,享受的优惠力度更大。上海的网约车司机宋先生说,滴滴对快车、专车司机的抽成比例约为20%,而美团仅抽成8%,且前1万名注册司机前3个月可以免抽成。并且,按照美团的政策,网约车司机只要每天完成10单、保证至少10小时在线,当天车费不足600元的,美团会直接补齐到600元。

“原来跑滴滴,一个月也就挣六七千元。美团来后,估计一个月能挣近两万元。所以,我身边的非滴滴签约司机,大部分都转投美团了。”宋先生说。

高德方面,虽然没有补贴,但提出了“0佣金”政策。与其他顺风车平台抽取用户10%的佣金不同,高德地图坚持对用户不抽佣,也就是乘客花多少钱,司机就能拿到多少钱。

  “马甲车”增加,刷单乱象抬头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额“补贴”和“0佣金”政策的刺激下,上海等多地网约车市场近期新车骤增,“马甲车”、刷单、服务体验差等乱象也有所抬头。

一是“马甲车”现象有所增加。尽管大部分城市规定,网约车应该是本地牌照,但总有一些司机钻空子,在平台注册的信息与车辆实际信息不符,由此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亲测过一次,明明某打车软件上显示的是沪H牌照的车,结果来了辆皖N打头且尾号数字完全不一样的车。不少消费者表示担忧:万一出现纠纷甚至交通事故,乘客的权益该如何保护?

二是刷单骗补风险再次抬头。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约车平台司机存在刷单行为。比较常见的方法是,司机事先告知刷单者车牌和位置,等后者叫车。司机接到单子后,刷单者坐车,开行约几百米后下车结束行程,双方再将补贴奖励或者利润平分。

三是新入局者的技术尚不够成熟,体验有待提升。“有的新软件导航不太准。明明司机离我只有2分钟的路程,可派单地图上却显示还有半小时,还好司机给我打了个电话,不然又要重来一次。”上海的王娟女士说。

  新增车辆涌入,需加强动态监控

发展网约车,本意是为了给百姓出行带来更多选择,同时也激活一部分社会闲置车辆资源。但记者调查发现,简单粗暴的“补贴战”,会导致大量新增车辆的涌入,可能加剧城市拥堵。车辆鱼龙混杂,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加强动态监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各地相关规定,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应当办理相关许可手续。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建议,监管部门应建立严格的动态监控机制;同时,网约车平台也不要一味打“价格战”,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客户体验,实现良性发展。


关键字:网约车补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