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是行业走出负增长重要引擎

文章来源:互联网     2019-01-22 17:42:32     编辑:陈玲雪  
导读: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度负增长。有人说,2018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拐点,负增长或不增长会是常态,以后就是存量竞争市场。可真会如此吗?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度负增长。有人说,2018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拐点,负增长或不增长会是常态,以后就是存量竞争市场。可真会如此吗?

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同比增长6.70%,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4个百分点,国内汽车业连续两年产销量超20%的高速增长势头在2008年戛然而止。彼时也有“拐点”论:中国汽车市场将长期进入缓慢增长阶段。可2009年、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使得中国汽车市场分别同比增长46.15%、32.37%,乘用车销售在2009年首次超越了千万辆门槛,可以说这是中国汽车市场里程碑式的成就。

如今,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由正转负的关键节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出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的信号,这会不会是中国汽车市场走出低谷的“灵丹妙药”呢?笔者坚定认为,相比“普惠制”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增长的重要引擎。

由于种种原因,2018年中国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具有指标性意义的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前三季度的持续下滑。我国政府高层及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但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且政府高层多次公开讲话提振企业家信心。果然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去年四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速,去年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然而,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中国GDP增速去年呈递减趋势的,由一季度同比增长6.8%递减到四季度同比增长6.4%。毕竟固定资产投资的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但笔者有理由相信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仍将拉动经济增长。去年,12月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和“要推动城镇化发展”,无一例外都传递出我国政府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态度。

有投资就有就业,再加上“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局面可期。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即受益于大的经济环境,也会受益于政府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

首先,十年前的“汽车下乡”政策针对农村地区消费者,购买5万元及以下微型车等低端汽车产品,而这部分消费者早到了消费升级的阶段,此时政策再次出台无异于助推剂。宁吉喆接受央视采访提到:“汽车产品已经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下探,发改委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这一层级消费者的购车等消费行为”。可见政府是认识到汽车消费升级,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会有意提高中端以上汽车产品补贴额度。

其次,最近几年我国城镇化推进速度的加快,以及随着2019年宅基地新规的推出宅基地可自由流转,届时农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会有力支撑起汽车消费。

再次,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农民有了消费的信心。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9.26亿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5亿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5亿人。

最后,谁会放着针对特定人群的便宜不占呢?笔者以2017年景德镇市政府财政补贴15%用于本市居民购买昌河Q25为例,外地销量乏善可陈的昌河Q25任是成为2017年景德镇销量最高的汽车,也占据着当年景德镇全年新增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当地经销商提供数据)。如此一来,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2009年和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出现井喷的状况。


关键字:汽车下乡  负增长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