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本地 >> 正文内容

钦培吉隔空喊话新势力,不看自己销量改靠嘴炮营销?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3-04-21 16:05:43     编辑:bayek  
导读: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总裁钦培吉和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凭借一己之力,将沃尔沃多年间屹立不倒的高冷男神人设用三句话毁了个干净。

三句话,让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从北欧男神堕落为精神小伙:“为什么有的车号称最智能却还是刹不住?”“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在沃尔沃EX90发布会上,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总裁钦培吉和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凭借一己之力,将沃尔沃多年间屹立不倒的高冷男神人设用三句话毁了个干净。


从前,是新势力碰瓷BBA,借此自抬身价、吸引关注。如今,是沃尔沃碰瓷新势力和特斯拉,借此达到相同的目的。身份转变的背后,是时代的变化和伴随而来的行业地位的变化。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汽车行业,哪个品牌被当作对标碰瓷的对象,恰恰证明这个品牌在某一领域一定达成了大多数品牌无法达成的成就。钦培吉和袁小林语出惊人,与其说是在宣誓沃尔沃业界前辈的身份和随意碾压新势力的实力,倒不如说是被嫉妒冲昏了头脑,用嘴炮式营销,从而达到哗众取宠的目的。毕竟,再不搞事情,沃尔沃的销量和关注度就要跌穿地心了。



数据统计,2022年,沃尔沃在华销售量为162322台,同比下跌5.4%。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年销成绩,对于被沃尔沃鄙视的特斯拉来说,仅需派Model Y单车出战,不到4个月即可完成。今年3月份,沃尔沃全系月销量共计11608辆,同比下跌6%。这样的月销成绩,对于被沃尔沃拉踩的新势力来说,仅理想一位便可轻松实现超越,并且是在理想仅有三款车型的情况下。沃尔沃此番嘴炮式营销,关注度有了,可面子没了,里子也被捅破了、豁穿了。



新势力会的,沃尔沃晚了三年才学会,还没学到位相比包括沃尔沃在内的传统品牌,新势力的特征就在于一个“新”字——以搭载了最新最前沿的智能化技术的新能源产品,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由于较早入局,消费者难免会形成“新势力=新能源汽车”、“传统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相形见绌”的印象。尽管传统品牌在随后纷纷下场,快马加鞭地布局产品、研发新能源相关技术,这样的刻板印象已被打破,但晚了一步就是晚了一步。新鲜感消失后、PPT看腻后,消费者会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去对新能源产品做出严苛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越晚入局,就越需要呈现出实力过硬的产品。传统自主品牌们意识到问题后选择全身心投入新能源产品的本土化研发,带着谦虚与努力,自主品牌中也诞生出广汽埃安等许多这样市场表现、消费者口碑俱佳的“新实力”。


但沃尔沃呢?目前,沃尔沃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共有五款,分别为XC60 RECHARGE、S90 RECHARGE、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和S60 RECHARGE。几年间,沃尔沃看似兢兢业业为市场提供沃尔沃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实则是在用清一色的油改电来偷偷地摆烂。以纯电车C40 RECHARGE为例,与XC40 RECHARGE外观孪生、平台相同、动力近似;沃尔沃XC40 RECHARGE又是油改电版本的XC40。套娃式上新,沃尔沃给玩明白了。


(沃尔沃C40 RECHARGE与沃尔沃XC40 RECHARGE)

“连连看”式的新能源产品,不但固执地油改电,还在智能化和动力续航这两项新能源产品的核心维度上毫无作为。可这一切都并不妨碍沃尔沃自信地为其定下高价。好在,面对普信的沃尔沃,消费者的回答是:你可以敷衍,我可以给白眼。今年3月份,沃尔沃五款在售的新能源产品的总销量为1202辆,无需对比便可感受到其惨淡的程度。今年一季度,沃尔沃新能源产品的总销量也仅有3768辆。

长期摆烂,必将自食恶果。

面对这样的现状,倒也不怪钦培吉和袁小林用伤敌一百、自损一千的方式来为沃尔沃EX90营销造势。那么,以牺牲品牌形象为代价的营销,能带来想要的结果么?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沃尔沃EX90基于纯电平台SPA2打造而来,并且配备了最新的PilotAssist智能驾驶辅助和智能座舱,同时还采用了品牌全新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表面来看,被市场给足了教训的沃尔沃痛定思痛,终于长进了;细细思考后,我们会发信啊,沃尔沃使上吃奶的劲呈现出来的沃尔沃EX90,也不过如此。



以智能安全体系为例,官方称该体系配备了Luminar激光雷达和自研智能驾驶算法,车内还有驾驶员感知系统,电池安全则采用了自研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池包的硼钢防护。Luminar激光雷达是很不错,但飞凡R7已经用上了;两项电池安全技术,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也早有运用。换句话来说,花了三年的时间,沃尔沃EX90搭载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也只是做到了追平,谈不上创新与超越。比较讽刺的是,在沃尔沃EX90车内前排,出现了一块神似平板电脑的中控大屏,中控区域的实体按键也被通通取消。这一设计风格由特斯拉带火,而沃尔沃一边鄙夷特斯拉,一边效仿特斯拉。



沃尔沃看不起的品牌,已经无形中引领了市场风向,沃尔沃的角色则是跟随者。正当外界感慨沃尔沃终于肯“开眼看世界”而不是闭门造车的时候,沃尔沃再次以一以贯之的摆烂让大家倒吸一口冷气——该车预计将于2024年才会在国内上市。花了三年时间才终于追平,于是沃尔沃奖励自己躺平一年。

沃尔沃会的,新势力早就学会了

从发布会现场沃尔沃以浓墨重彩的方式宣传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便可看出,沃尔沃想要继续稳住品牌的“安全”标签,继而稳固品牌的溢价能力。对于这个成立于1927年、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首创笼式车身的北欧品牌来说,丢掉安全层面的优势,无异于丢掉了灵魂。可早在不知不觉中,汽车的安全性已经不再是车身结构、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就可简单定义的了。电气化、智能化的席卷,让安全被赋予了更多层次。除了传统的主被动安全,一款安全性优秀的新能源汽车,还必须在电池安全、智能驾驶等层面有所作为。此次发布会,沃尔沃想要用EX90继续打“安全牌”,并且高呼“零碰撞”的品牌愿景,可谓是失算了。



一款尚未上市、尚未经受市场与实践检验的产品,一款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智能安全都没有突出优势的产品,谈何“在智能安全上沃尔沃EX90没有对手”?在智能电动车的时代,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不算本事,能在智能驾驶技术上有所突破、在电池安全上有所突破,才算得上本事。更何况,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安全性已经成为汽车的基础标准,技术壁垒打破后,在更高层次的产品力维度上对垒并且取得成功,才能够真正脱颖而出。抱残守缺的沃尔沃,正在朝倚老卖老的方向发展。

写在最后在车质网投诉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关于沃尔沃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低级问题如漆面起泡开裂,涉及车型囊括了沃尔沃XC60、S90、S60,仅今年4月份,相关投诉就达到了14起;核心问题如发动机故障、变速器异响、电瓶故障,同样不在少数。


去年,沃尔沃销量最高的车型沃尔沃XC60,更是身陷减配门,被车主们集体投诉涉嫌减配感应后尾门功能。宣传资料、4S店措辞中的感应式后尾门功能,到了现实中,压根不存在。产品质量、产品实力、用户服务,沃尔沃均没能持续形成足以带动销量的竞争力。领导者的嘴炮,背后是慌不择路与手足无措;品牌的摆烂,背后是对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敷衍和傲慢。整体销量差、新能源车型销量更差,无非是消费者们在用事实行动告诉沃尔沃:你是什么货色,我就是什么脸色!

(文章转载自-趣车坊)


关键字:沃尔沃XC60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