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自驾独行之唐蕃古道+茶马古道

文章来源:     2011-1-31 15:20:42     编辑:寒武纪  
导读: 自驾路线:西安-西宁-倒淌河(109国道)-环青海湖-倒淌河(214国道)-共和-玛多-玉树-囊谦-类乌齐-昌都(318国道)-巴塘、理塘-雅安-成都-西安写在出发前:在大西北的青藏高原上,纵横两条具有千年历史和无数传说景观大道: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如今,唐蕃古道成了214国道,起于青海倒淌河,穿越高山温带、高山寒带、垂直气候带、亚热带、直至云南热带地区,拥有如此大气候带跨度的公路,在世界上也不多

 自驾路线:西安-西宁-倒淌河(109国道)-环青海湖-倒淌河(214国道)-共和-玛多-玉树-囊谦-类乌齐-昌都(318国道)-巴塘、理塘-雅安-成都-西安

  写在出发前:

  在大西北的青藏高原上,纵横两条具有千年历史和无数传说景观大道: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如今,唐蕃古道成了214国道,起于青海倒淌河,穿越高山温带、高山寒带、垂直气候带、亚热带、直至云南热带地区,拥有如此大气候带跨度的公路,在世界上也不多见,造就了不可思议的景观。茶马古道如今成为了318国道的一段,从成都向西穿越横断山脉,经过康定、巴塘、理塘、芒康、昌都入藏,传说中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说的就是横断山脉这一段天路。整条318公路沿着景观最丰富的北纬30度线前行,堪称中国最长最美也是最险的景观大道。

  历经千年的沧桑巨变和数十代王朝变迁后,堪称天险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马帮的铃铛被汽车的轰鸣声淹没在历史的记忆里。然而在这两条纵横交织穿越青藏高原的景观大道,却历经千年几乎不曾改道,因为历史和美景在此沉淀。

 星星海

  今天正式开始唐蕃古道的旅程,214国道如今修得非常平坦,一点也看不出当年的崎岖和艰险(至少我今天是这么认为的)。早上的薄雾聚集在一望无际草原的表面,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把金色的光辉洒在纱巾上,牛羊在雾中忽隐忽现。薄雾散去后,能见度极好,一眼可以望到100公里外,笔直的公路延伸到天边……

  说起来,今天的旅程十分的奢侈。从恰不恰到囊谦大约880公里路程,路况好而且美景无数,许多小叉路所去的村庄都有不少宝贝可探索。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这段路花上1~2个星期都不一定够。这次为了赶时间,必须一天走完,简直是猪八戒吃人参果,暴殄天物啊。

 上午只顾着赶路,在玛多吃午饭上路,放弃了鄂陵湖(黄河源头),因为来回要100多公里且路况不好。时间关系只能在靠近公路的星星海稍作停留。

  黄河源头就在不远处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源头河水行进至此,因地势平缓,河面骤然展宽,流速也变缓,四处流淌的河水,使这里形成大片沼泽和众多的湖泊。在这不大的盆地里,竟星罗棋布着数以百计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湖泊,大的有几百平方米,小的仅几平方米。

  这些大大小小的湖,远看就像筛子孔一样,又向密密麻麻的小镜子,反射着天空的颜色。据说星星海最美是傍晚的时候,星罗棋布的湖面反射着夕阳下的晚霞,可惜行程不允许我等到晚上。从公路的一个缺口下到草地,开到路边最近的一个湖,静静地坐了一会儿。有两个藏民在湖边洒风马,对他们来说,每个湖都是神灵。

  囊谦—昌都:老司机速成班

  今天6点起床,虽然今天只有200km的路程,早就听说路况很差,还是得赶早为好。早上居然没找到卖早点的地方,可能是起太早了,把最后一点储备干粮吃掉了,早早赶路。一出囊谦,果然是烂路,而且越来越烂。已经见不到柏油路的影子了,到处都在修路。水潭、乱石到处都是。而且100公里的路上几乎连着翻山。 一路上风景依然很美,公路蜿蜒穿梭在山间,偶尔在路边的花海休息。

  马不停蹄赶了4天路,终于可以歇一下了,今天在昌都转悠。我喜欢首先逛附近的菜市场,一个地方的菜市场最直接地反映了当地的生活。这边的主食是牦牛肉,菜市场卖肉的小摊将大块大块肉的装在冰柜里卖。冰柜上面摞着酥油,切着卖。蔬菜很少,但是到处都是卖蘑菇的,这个季节是产松茸菌的旺季,还有各式各样不认识的蘑菇,个头真大。茶叶也是藏民生活必备品,但是藏民喝的既不是红茶也不是绿茶,而是类似普洱的黑茶。这种茶只能煮,不能泡,五金店都有卖煮茶的壶,煮好后加酥油、盐,就成了酥油茶。

 曲孜卡:美丽温泉小镇

  昨晚那么晴朗的星空,早上起来居然下了雨,这高原地区的天气果然多变啊。开始翻横断山脉里最后的乌拉山。一路上烟云弥漫在山间,在出了竹卡不远的如美镇,见到了传说中的玉带云。云雾像一根飘带一样拴在山坡的半山腰,山脚下是白墙红窗的如美镇民居。

  从盐田回到公路,太阳快落山了,据说附近曲孜卡乡的温泉很出名,于是决定去曲孜卡泡温泉,好好享受一下。曲孜卡乡在澜沧江畔,而公路所经过的澜沧江峡谷落差接近1000米,从车窗外看曲孜卡,有点像在飞机上穿过云海俯视地面的感觉。澜沧江奔腾的红色江水就在碧绿色的村庄中穿行,像一条巨龙横卧峡谷中。

  峡谷的落差很大,两侧的山峰一直都插在云里,不时一片片飘得比较低的云儿在不经意间从曲孜卡乡的麦田里飘过,落下一阵阵蒙蒙细雨。曲孜卡乡的每一户人家一幢小房子,家家户户都离得比较远,稀稀疏疏白色的房子点缀在一片翠绿中,这就是无数人向往的低密度绿色生态小区啊……曲孜卡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家家户户洗米做饭洗衣服全部都用温泉,24小时不停的流,用不完的温泉水流到院子里,挖个沙坑就能当温泉池。村里不少温泉山庄,温泉到户,还有温泉泳池,“江景”套房100元一天,超值啊。晚上吃完饭就在温泉池子里泡着,这么美的地方,直接让我们打算放弃后面的行程,在这里住上几天!

 回到西安后瘦了4斤,减肥效果明显。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精神一片恍惚,满脑子还是高原、草甸、雪山、牦牛、格桑花、经轮……暂时不适应现代文明城市的生活了。

关键字:自驾 唐蕃古道 茶马古道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