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车友会 >> 正文内容

长假自驾归来话保养 三大部位重点关注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2012-01-30 18:32:52     编辑:安宁  
导读: 以米其林轮胎为例,其磨损标记位于胎面花纹沟槽的底部,高度为1.6毫米(法定的最小沟槽深度),如果胎面橡胶花纹块磨损到与这些突起的标记一样的高度时就应立即更换轮胎。

  以米其林轮胎为例,其磨损标记位于胎面花纹沟槽的底部,高度为1.6毫米(法定的最小沟槽深度),如果胎面橡胶花纹块磨损到与这些突起的标记一样的高度时就应立即更换轮胎。

  这个春节大假,相信不少有车一族加入了自驾的大军之中,山路、高速路、湿滑路……一路下来爱车一定受累了不少吧。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资深保养专家罗师傅,向他咨询了针对不同自驾情况的保养方法。

  如果您自驾走了很多山路泥路重点保养部位:轮胎春节期间,周先生驾车从成都到老家自贡,上山下乡走了不少路程。假期结束回成都后,周先生才发现爱车几乎变了个模样,整个车身涂满了泥浆不说,有一个车轮也焉了,还不知道发动机、底盘这些重要部位情况是否正常。

  保养提示:如果你的车不是越野车,又在崎岖、不平整的山路泥路上跑了几天,轮胎磨损就会比平常在市区平整路面大。轮胎在出厂前都会在标有磨损标记,经过长途行驶后可以先目视一下磨损标记———这个标记一般在轮胎的胎纹里,如果它已经和胎面一样平的话就需要更换了。如果四条轮胎的花纹和磨损标记都没有问题,没有跑偏或异常抖动的情况,那就可以继续放心驾车。

  另外,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也会随着车速和距离的增加而变得温度升高,橡胶的特性就是温度越高质地越柔软,这时如果有坚硬的石子或者尖利的硬物,就很容易穿入到轮胎里,后果不堪设想。假如你的轮胎已经在山路上被扎过,并且在当地只是随便修补了一下,返回成都后最好重新回4S店或者专业保养店进行检测,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据罗师傅介绍,像周先生这种自驾回来后发现气不足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有小石子塞入导致轮胎慢跑气,肉眼几乎无法辨别,这种情况下最好进行专业检查。

  如果您自驾经历了多种天气重点保养部位:漆面王先生过年从成都驾车到厦门,足足2000多公里,还好全程都是高速公路。长途自驾旅行难免遇到截然相反的天气状况,比如王先生在四川的时候遇到的是阴雨天气,到了湖北境内就遭遇雨夹雪,到了厦门后又是阳光明媚。罗师傅介绍说,这种情况自驾后的保养重点是漆面。

  保养提示:尽管是冬季,可是往南边自驾的话一样会在高速上遭遇小虫子。小虫子撞击到挡风玻璃和前机器盖上再太阳的暴晒之后,虫子的身体或者落下的鸟粪就会牢牢被吸附在车漆上形成印记。建议第一时间到比较好的洗车店清洗,因为时间长了之后,这些小印记多半只有打蜡才能弄掉了。

  罗师傅介绍说,长途旅游归来一定要立即清洗爱车,除了小虫子,路上的泥水、沙尘、动物粪便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如不及时处理,漆面更容易加快失去光泽。在洗车时,还应注意,树叶、灰尘、污物很容易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以防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有条件的话,打蜡护理一下漆面也很好。

  如果您自驾过了很多弯道+长时间高速行车重点保养部位:刹车片很多成都市民喜欢自驾车去西昌晒太阳,今年过年张先生就和几个朋友又去了趟西昌。从成都到西昌,沿途有很多美丽的景色,也有很多弯曲的山路。一般来说,这趟路驾驶完以后,刹车的磨损都会大大增加,因此回来后保养重点是刹车片。

  保养提示:长时间高速行车、山路的频繁制动还有高温环境下使用,都是加剧刹车片磨损的重要因素,所以自驾跑山路和高速的车主们回来后一定要检查制动系统。山路要踩着刹车制动大家都可以理解,为何长时间高速对刹车的磨损大呢?这是因为长距离行驶途中踩刹车的次数多,高速刹车时刹车片温度升高,高温容易使其出现不同幅度的变形影响刹车效果并加大磨损程度,所以长途自驾后应重点检查刹车盘/片的状况。

  一般说来,检查刹车系统有三个步骤:一是听刹车时的声音有无异响;二是感觉一下制动力是否充足,踩下刹车踏板时的高度与新车时有无明显区别,一般磨损严重的刹车在紧急制动时会明显感觉踏板位置较低;三就是参考上次更换刹车片的时间以及里程,一般手动挡的刹车片每5万公里就要更换,而自动挡可提前到3万多公里,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参考标准,因为磨损状态和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

  罗师傅提醒广大车主,汽车的保养、维修与安全息息相关,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一些不具备维修保养资质的路边店铺随意处理。车主既可以到4S店也可以去一些性价比不错的专业大型连锁保养机构进行保养维修。

关键字:米其林轮胎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