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A0级车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除了空间、配置外,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小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市场上,日系小车的领军车型新飞度和德系小车的典范车型Fabia晶锐都先后获得了C-NCAP五星评价。同为五星,不过俗话说得好“一山不容二虎”,新飞度、Fabia晶锐究竟谁更能胜出呢?就让我们来看看五星级安全小车大比武吧。

" />
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五星级安全小车大比武 Fabia晶锐PK新飞度

文章来源:     2009-08-22 10:02:22     编辑:酷车369  
导读:

高端A0级车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除了空间、配置外,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小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市场上,日系小车的领军车型新飞度和德系小车的典范车型Fabia晶锐都先后获得了C-NCAP五星评价。同为五星,不过俗话说得好“一山不容二虎”,新飞度、Fabia晶锐究竟谁更能胜出呢?就让我们来看看五星级安全小车大比武吧。

高端A0级车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除了空间、配置外,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小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目前市场上,日系小车的领军车型新飞度和德系小车的典范车型Fabia晶锐都先后获得了C-NCAP五星评价。同为五星,不过俗话说得好“一山不容二虎”,新飞度、Fabia晶锐究竟谁更能胜出呢?就让我们来看看五星级安全小车大比武吧。

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1.jpg" o:title="未标题-1">

第一回合:比车身结构

    在汽车碰撞安全性能的决定要素中,车身的结构设计尤为关键。Fabia晶锐和新飞度均采用了能保护车内乘员的“吸能”设计,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两款车的“吸能”设计实际上存在本质区别。

    Fabia晶锐从力学及人机工程学研究的角度出发,在车身的不同方位,根据作用的不同,使用厚度和强度不同的钢板,在车身关键部位,如前保险杠横梁、车门防撞杆、A柱、B柱等区域均采用了在A0级小车上极为罕见的经热成型加工工艺而成的超高强度钢板,其拉伸屈服强度高达1000至1250兆帕,相当于一平方米面积上能承受超过十万吨的重压冲击。Fabia晶锐在前部设置有较为宽广的吸能变形区,在前后保险杠配有高强度的横梁;固定保险横梁的两根纵梁采用不等厚吸能设计,靠前端的薄,靠近乘员舱的厚。这样在发生碰撞时,纵梁可以按照预先设计的方向产生逐级线性形变,使撞击产生的能量分散到车身的其它区域并被吸收,尽量减小传递到乘客舱和乘客身体的冲击,降低乘客舱变形,最大限度的保障车内乘员安全。对于晶锐而言,碰撞中保护乘客的主要手段是高强度车身,吸能式设计是在此基础之上的“锦上添花”之举。

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2.jpg" o:title="晶锐4">

    而新飞度的“充分吸能”(俗称“一撞就烂”)设计与晶锐的吸能设计理念完全不同。新飞度应用了ACE车身结构,在发动机舱前部的溃缩吸能设计中加配了两个独特的Y字形结构,如果发生车辆的正面撞击,碰撞时产生的巨大能量会被这个Y字型设计去均匀的传递,而在德系车比较重视的车身材料上,日系车出身的新飞度仅采用了强化钢材。如此一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新飞度在发生碰撞时“能”是吸了,但车也烂了。对于新飞度来说,吸能是它的根本。车身强度只是吸能之余的补充,这样的设计的结果就是在低速碰撞时车辆就已经严重损伤,而高速碰撞时,吸能根本不足以抵消冲击,而车辆本身的强度又低,人员受伤的几率大幅上升。

结果:Fabia晶锐更胜一筹

    Fabia晶锐的吸能设计理念是在充分考虑到对乘员的人身保护之后,还要照顾到车主的“荷包”,在低速度的道路擦碰事故中,将自身车辆的损伤也尽量减小,即车辆的重要部件不受影响,仅仅通过更换少量的前部碰撞接触区域的受损部件,即可完全恢复车辆原貌,毫不影响车辆的碰撞安全性能。再加上,德系车所传承下来的激光焊接等装配工艺无疑为其加分不少。日系车出身的新飞度,连车门门板这样的重要安全件都是采用两块钢板点焊合成,侧面安全性根本无法与晶锐比拟。就“车身结构”整体实力而言,逊色不少。

第二回合:比主动安全配置

    大家知道,世界上没有一辆车是绝对安全的,包括沃尔沃,很多情况下,我们只能防患于未然,而主动安全是指汽车防止发生事故的能力(主动安全性主要有操纵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因此,主动安全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4.jpg" o:title="3">

    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Fabia晶锐和新飞度一样,都配备了ABS、EBD,不同的是,晶锐还配备了MSR和CBC系统,科技含量更高。MSR,也就是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它可以借助ABS传感器对滑移率的识别和CAN数据总线自动降低发动机阻力矩,从而降低了滑移率,保证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CBC,弯道控制系统,在转弯制动时,与防抱死系统配合工作,分别控制每个车轮制动缸的压力,减少过度转向和不足转向的危险。比新飞度更胜一筹的是,Fabia晶锐还配备了 “数字式无盲区PDC倒车雷达”、“防眩目内后视镜”等在内的众多先进实用的高科技主动安全装备,把行车安全理念延伸至事故发生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结果:新飞度略逊一筹

    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新飞度有的Fabia晶锐有,而Fabia晶锐有的新飞度未必有。有“硬派小车”之称的Fabia晶锐在车辆主动安全方面加入了许多高科技配置,实属不易。Fabia晶锐ABS+EBD+MSR+CBC多重主动安全系统不仅比新飞度更先进,在同级车中也堪称典范。

第三回合:比被动安全配置  

    既然有主动安全进行意外之前的防范作用,那万一还是发生了事故,事后起到保护乘员的“被动安全”则起到“善后”的作用。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Fabia晶锐要比新飞度丰富得多。

    相同的是,新飞度和Fabia晶锐都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预紧式前座椅三点式安全带和后座椅三点式安全带。不同的是,Fabia晶锐比新飞度多了前排三点式燃爆预紧式安全带、可溃缩式转向柱、碰撞优化制动踏板等实用配置。Fabia晶锐前排采用燃爆预紧式安全带能在撞击过程中,更迅速地作出反应,力图将危险降到最低点;可溃缩式转向柱会在碰撞时也会主动发生变形、溃缩和断裂,以避免因为方向盘后移而造成的胸部损伤,而新飞度无法做到的一点;Fabia晶锐的制动踏板保护机构,可以在车辆发生剧烈碰撞时,防止踏板向驾驶员的腿部移动,从而保证驾驶员有足够的腿部空间,同时离合器踏板带有碰撞保护杆,它与制动踏板上的碰撞保护机构一起在最危急的时刻为驾驶员的双腿提供全面的保护。

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5.jpg" o:title="4">

Fabia晶锐在碰撞测试中,气囊打开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是,虽然Fabia晶锐和新飞度都配备了儿童安全锁,但是作为国内最新一款主流小型家用车,Fabia晶锐罕见的“ISO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更先进,给乘员的保护也更全面。据了解,Isofix是一种专为汽车用婴儿和儿童安全座椅而设计的标准锚固系统。通过借助焊接于轿车底盘上的两个锁扣,将儿童安全座椅与车子结合起来,比传统的安全带连接方式更便捷,更稳定,更安全可靠。有研究证明,Isofix标准化的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可将0-4岁儿童的伤亡情况降低22%。

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6.jpg" o:title="00">

Fabia晶锐和新飞度安全配置差异详表

结果:Fabia晶锐再次胜出

    从被动安全配置来看,Fabia晶锐比新飞度要更用心,有着德系车血统的晶锐传承了德国车的精髓,在安全方面真正做到为所有乘员着想。相比之下,新飞度在安全配置上的装备则显得太单薄。

    作为大众集团下首款荣获C-NCAP五星评级的A0级小车,Fabia晶锐合理的车身结构和全方位的安全配置是日系车所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Fabia晶锐在车身方面的卓越工艺以及在配置方面的先进技术也为同级车树立起安全小车的典范,其“硬派”小车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关键字:五星级安全小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