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左右逢源还是顾此失彼——竞争力分析

文章来源:     2009-09-01 09:44:35     编辑:酷车369  
导读:

         科鲁兹是一款集多重特色于一身的全球车,这样的开发模式理论上是完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基于国内市场的特殊性,在对深谙国内市场需求的上海通用整合下,科鲁兹到底会是左右逢源还是顾此失彼呢?既然是集合多重特色,自然就可以与风格不同的对手同样发生直接竞争关系。在国内市场,日系和德系堪称两个风格差异较大的主力阵营,我们下面将就科鲁兹与这两大阵营的比对来进行分析。

优秀的工艺和扎实的内在功底,让科鲁兹的定位已不同于凯越

 

 

 

很多人会以换代凯越、韩国售价等因素来指责科鲁兹目前的售价,雪佛兰的品牌形象似乎也不支持科鲁兹定位过高,然而国内市场的现状却决定了科鲁兹的总体定位并不会低于现款凯越,也就是它并不属于8万元区间的车型。其实我们拿科鲁兹凯越及其定位相同的伊兰特悦动赛拉图福瑞迪进行简单的比对,就不难看出它们之间的差异。且不说底盘功底,我们直接从科鲁兹的驾驶位上走下来,进入凯越(及其他几个对手)的座舱,就能感受到它们的截然不同——科鲁兹明显要比这些车型好一个级次。因此就国内市场的实情看,科鲁兹已具备与定位略高的A级车叫板的资格,也就是说它真正的典型对手是卡罗拉思域速腾、福克斯等车型,而不是它那些韩国老乡。

卖相上具备与日系高手过招的资本

 

 

 

曾有人评价,科鲁兹的上市对卡罗拉的威胁最大,这不无一定道理。日系车以卖相好见长,完全按照市场需求的造车的理念,在消费者注重的地方,往往都做得极为出彩。其中外形、内饰设计和做工这几项被国内市场认为最重要的指标,成为日系车制胜的主要法宝。日系车中的典型代表卡罗拉思域身上,都有着这样的特色。科鲁兹在这些地方做得同样出色,出彩的外形设计在国内几乎堪称“万人迷”,既时尚靓丽,又稳重大方,可谓将国内消费者对车的理解把握得透彻。至今我还没有听到一个人评价科鲁兹难看,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意味着它已不可能失败。内饰的卖相比外观有过之无不及,不光是漂亮的设计,而且精致的做工和用料也让人获得极佳的感官体验,完全符合国人对“好车”的评判标准。从历来的品牌文化、服务口碑、可靠性等各方面来看,雪佛兰也与日系对手更相似。有了这个基础,科鲁兹从日系对手碗里抢一杯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基于德系的根基让科鲁兹会在日常使用方面逊于日系对手

 

 

 

除了卖相,日系对手获得青睐的一项很重要的因素在于日常使用的便捷性,包括舒适的底盘、易于日常驾驶的动力、宽敞的空间和经济的油耗。基于欧宝平台开发的科鲁兹,在这方面体现出过于浓厚的德国味,会让一些常规家用车主不快,影响了它与日系对手的竞争力。科鲁兹的底盘很整,但并不舒服,走烂路的时候所产生的跳动是那些考虑日系车的买家所不喜欢的。科鲁兹的轴距很长,但实际的空间表现却差强人意,虽不比德系对手差,但与卡罗拉思域相比仍然会逊一筹。科鲁兹的动力总体还是欧洲风格,较低的低速扭力会让不少人产生“肉”的错觉(特别是与卡罗拉思域这些低速动力强的对手比起来)。发动机噪音等方面的表现也会对此产生影响,要知道福克斯就曾经是噪音的受害者,毕竟常规家用车车主还是喜欢车越安静越好的。还有一点不可忽略,上海通用一直就与经济性好这个评价无缘,科鲁兹的自重超过了所有日系对手,尽管它有DVVT和6AT,但油耗方面与日系对手还是没法比的。

内功已达到德系对手的水平

德系对手在国内有着固定的受众群,主要得益于它们超越日系对手的内在功底,高刚度的车身、优秀的高速稳定性等等,都是很多人选择德系车的理由。科鲁兹来自欧宝的平台,让它已完全具备了这些素质,不仅风格像,实际表现也可以达到。这一点在动态评测篇里已经说得很透,这里就不赘述了。

品牌认知度是科鲁兹逊于德系对手的主要劣势

 

 

 

一款车内在如何是很难直观感受到的,大多数人对这方面的判断主要通过品牌。在全球来说,绝大多数品牌都会确立一种风格,而且具有较强的延续性。雪佛兰很特殊,在通用的整合下,它几乎已没有任何品牌文化和风格了,什么样的车都可以挂雪佛兰的标。在国内,挂雪佛兰的车型几乎全是大宇车,而且是比较纯的大宇车,韩国内功加美式包装是它们的主要特点,因而与德系风格、运动操控几乎没有任何联系。挂着雪佛兰金领结的科鲁兹,要想和德系对手竞争,首先需要迈过的就是人们对雪佛兰品牌的一贯认识。

结论:总体左右逢源的可能性更大,配置有提升空间

科鲁兹的整体性能和感官来看,目前10.98万元的起价与它的身份还是相符的,只不过配置方面有点过于“抠门”,影响了它的性价比和吸引力。这个改变是很容易的,目前新车效应未过,以目前的性价比状况科鲁兹依然可以卖得火热(目前购车仍需预定)。等这种效应过去,市场供需发生变化,上海通用完全可以以推新款的模式增加配置。既获得市场,又稳定价格。因此以我们看来,科鲁兹未来出现类似凯越动辄2万元的降价可能性并不大,但增配的可能性不小。

作为一款多重性格的车,科鲁兹在与两种风格车型竞争的时候都会存在优势和劣势。不过以国内市场的整体需求和重要性来看,科鲁兹左右逢源的概率要远大于顾此失彼。如果它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提升配置,它未来的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关键字:科鲁兹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