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北京“三公”11.3亿 公务用车花费9.1亿

文章来源:     2011-07-22 09:59:35     编辑:安宁  
导读: 北京用车太厉害,确实需要加强公车管理。如果推行公车改革,至少能省下1/3的公车费用,可将省下的这部分费用投入教育等领域。

  北京用车太厉害,确实需要加强公车管理。如果推行公车改革,至少能省下1/3的公车费用,可将省下的这部分费用投入教育等领域。

  北京的养车成本采用了最小口径的统计,这使得北京的养车成本看起来数字很小,容易造成误解。

  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11.3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花费9.1亿元,占总支出八成。昨天,市财政局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北京“三公”支出情况,这是本市首次揭开“三公”经费面纱,并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公开“三公”经费决算的省级行政区域。

  此前,在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做好“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作了《关于北京市2010年市级决算的报告》。其中,本市党政机关“三公”经费情况纳入报告。

  会后,市财政局副局长孟景伟介绍的京版“三公”内容相较中央部门而言,可看到被誉为“三公”公开标杆的审计署的影子,如在因公出国(境)费用方面注明人均支出1.98万元;同时,北京市公布更新、新购车辆2035辆,平均花费16.02万元。不过,在公务接待费方面,介绍得比较简单,只是说支出9000万元,未注明人次。

  有专家表示,北京并未公布去年和今年的“三公”预算情况,缺乏对比性,但去年的决算相对详细,为其他地方政府公布“三公”提供了样本,同时也带来压力。

  ■追问

  为何只公布决算,预算何时公布?

  今天公布今年“三公”预算

  此次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三公”经费仅有去年的“三公”决算总数,而今年“三公”预算数则缺项。市财政局副局长孟景伟表示,去年的“三公”决算,在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后将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今年的市级“三公”预算汇总数,也将于今天在官网向社会公布。

  市级部门“三公”支出何时公布?

  各部门下月统一晒“三公”

  市财政局表示,市级部门也要公开本部门的“三公”情况。而中央部门公布“三公”多数“爽约”的情况让市级部门何时公布“三公”情况备受关注。

  对此,孟景伟表示,按预算法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报告后财政部门应在20天内批复市属各部门的决算,各部门在15天内批复本部门所属的基层预算单位的决算,根据这样的时间安排,各部门公布本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去年决算额和今年预算数,将在8月中旬左右,在各部门官方网站公布。为方便社会监督,避免陆续公布时间不一致,将要求统一时间公布。

  市级部门晒“三公”有无标准?

  42部门亮“三公”统一标准

  最近备受关注的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因没有统一的公布标准,有的部门数字“粗枝大叶”,遭公众诟病。对此,孟景伟表示,本市将有42个市级部门统一公布“三公”预决算数。同时,会统一要求各部门公开的格式和内容,包括“三公”经费的决算总额和细项分析。

  区县政府会否晒“三公”?

  区县比照市级加大公开力度

  孟景伟表示,原则要求是区县政府比照市级公布的方式方法逐步加大财政预决算的公布力度,近期市政府会下发文件,对信息公开作出具体要求。

  对于公布的时间,孟景伟表示,原则上要求区县比照市级的工作安排步骤进行开展,但具体何时公布还是按照区县的整体工作安排。

  ■公车费用

  购车2035辆均价16万元

  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新、新购车辆2035辆,公务用车车均购置经费16.02万元,购置费总计3.3亿元。

  对此,孟景伟解释称,公务用车购置反映的是市级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包括黄标车淘汰更新,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车辆报废更新等。

  公车运行费车均2.88万元

  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桥过路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5.8亿元。

  孟景伟表示,去年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20301辆,按照5.8亿元计算,公务用车车均运行维护费2.88万元。

关键字:北京 公务车 三公经费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