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2010年交强险的经营情况公布 整体亏损严重

文章来源:     2011-08-18 09:23:58     编辑:寒武纪  
导读: 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 .01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75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86亿元,赔付621亿元,赔付率比2009年增长4 .3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31亿元(含营业税46亿元,救助基金17亿元),剔除救助基金影响,费用率比2009年降低2 .5个百分点。因此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根据保监会的解释,多种原因令交强险亏损面积越来越大。

 

2010年交强险的经营情况公布 整体亏损严重

 

2010年交强险的经营情况公布 整体亏损严重

近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0年交强险的经营情况,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公布了各财险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数据显示,这个险种的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2006年7月至2008年年底,交强险承保亏损37.4亿元,2009年承保亏损53亿元,2010年承保亏损达97亿元。也就是说,自交强险制度面世以来,4年半的时间累计承保亏损达到187.4亿元。对此,有三位不同保险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受多种原因影响,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交强险很难盈利,但是亏损情况并没有账面显示出来的那么严重。有业内人士因此怀疑各公司将商业车险的赔付成本与费用向交强险转移,从而提高了交强险账面上的支出。

保监会

交强险运营遭遇诸多不利因素

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 .01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75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86亿元,赔付621亿元,赔付率比2009年增长4 .3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31亿元(含营业税46亿元,救助基金17亿元),剔除救助基金影响,费用率比2009年降低2 .5个百分点。因此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根据保监会的解释,多种原因令交强险亏损面积越来越大。首先是交强险的费用率逐年下降,2010年的费率已经降至30.6%,而2007年相关的数据为39.2%,但是赔付率却明显上升,从2008年的68 .6%上升到2010年的82.3%.2010年的交强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12.9%.

2010年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交强险亏损非常严重,而海南、广西、西藏等地的赔付率较低。据分析,交通事故案件人伤赔偿项目中的死亡赔偿金及残疾赔偿金都是根据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计算。一些人均收入较高的地区,交强险的经营压力因此增大。而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交强险的经营情况还与当地的司法环境联系紧密。“交强险赔付分三块,其中死亡伤残的赔付上限为11万元,此外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的赔付上限分别是1万元和2000元”。在江苏、浙江等地区,当地司法部门打破了死亡伤残、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的分项责任限额,将交强险的赔偿上限统一成12 .2万元,导致赔付率大幅增加。2010年交强险赔付的重灾区是营业客车、营业货车、挂车和拖拉机,亏损合计达67亿元。其中,营业客车、营业货车受人伤赔偿标准上升影响最为严重,挂车以货车30%的保费承保同等限额,而拖拉机的费率制定则体现了惠农政策。另外,部分车主将“运输车辆”登记为“拖拉机”,享受低费率的同时让保险公司承受高风险、高额理赔。

业内人士

商业车险赔付成本与费用或向交强险转移

经营交强险业务的各家保险公司的精算报告还预测,2011年,随着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交强险案均赔款和赔付水平将会保持不断上升的趋势,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

但从事车险代理业务多年的小赖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保监会以及各家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经营情况的分析,过分强调了不利因素,忽略了其中的有利情况。“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打击醉驾的专项行动,今年5月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规定,酒后开车将受到罚款、吊销驾照等行政处罚,醉酒开车则要受拘役等刑事处罚。这明显减少交通事故,降低了交强险的赔付率,未来这个因素还将在交强险运营中发生积极作用。此外,交强险费率逐年下降,虽然减少了这个险种的投保收入,但是也表现出事故率在降低。这对于减少赔付率也是有帮助的。

此外,有在保险行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其对交强险以及车险运营情况的了解,他认为目前各家公司交强险亏损的数据有水分,怀疑各公司将商业车险的赔付成本与费用向交强险转移,从而提高了交强险账面上的支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家郝演苏就指出:“交强险和商业险两个系统一套人马,怎么可能进行成本费用上的明晰区分?”

对此,有三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从财务计算的角度来看,将商业车险的部分费用算到交强险中去,这种操作难度不大。而提到去年交强险的运营情况,这三位内部人士均表示,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交强险确实无法盈利。但是亏损并没有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出来的那么严重。可以看出,要令交强险的数据真正体现其经营情况,必须加强交强险数据分析和真实性管理。

关键字:2010年交强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