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电动汽车利空不断 发展路线仍存争议

文章来源:     2011-08-30 08:50:08     编辑:贝尔  
导读: 2010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有关电动汽车发展的利空消息不断:从电动车自燃事件,到电动汽车发展“十二五”规划难产,再到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争夺补贴政策,再度引起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之争……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这句话用在今天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也许是恰当的。

  2010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有关电动汽车发展的利空消息不断:从电动车自燃事件,到电动汽车发展“十二五”规划难产,再到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争夺补贴政策,再度引起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之争……

  前不久,工信部等部门组织的一场内部座谈会上,主管部门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仍然充满争议,至今对于混合动力的补贴问题,纯电动技术前景问题,仍然很有争执。

  政策不定尚是次要因素,对于电动车发展来说,补贴不到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等诸多“软件”问题,也是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难题。虽然很多城市出台了电动汽车补贴的政策,至今拿到补贴资金的电动汽车企业和购买者却很少。

  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受这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也对EV市场充满疑惑。因为,比亚迪、众泰、江淮等较早进入电动车行业的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发展路线上举步维艰。

  此外,今年8月份以来,因为“血铅”等社会关注事件而引起的环保部对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生产企业的环保督查,更使得很多不合规的中小电池生产企业面临生存挑战。

  从汽车生产企业到下游配套的电池生产厂商,在如此市场条件下,最缺乏的就是信心。但也并非所有行业参与者都没有信心。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即是一例。

  姚一鸣日前在广汽本田内蒙兴和植树公益活动上表示,广本对于新能源汽车前景持有乐观看法,仅仅是在2年前,广本还没有计划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已经决心下大力气去发展新能源汽车。

  姚一鸣说,准备于年底引入本田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在2012年底之前,引入本田纯电动汽车。

  在谈起对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前景看法时,姚一鸣对我说,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前景看好,他希望将好的电动汽车技术引入中国,更希望有一天能够将其国产化。

  实际上,广汽本田也并不孤独。尽管纯电动汽车市场一再受外部消息影响,但是国内品牌的车企还是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在笔者采访过程中,众泰、江淮等汽车企业均表示其坚定发展电动汽车的信心不动摇。

  除了汽车企业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电池、电机、电控等纯电动汽车的上下游的生产企业。尤其是一些电池生产企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高速成长之后,面临来自环保督查、市场价格竞争等多方面的压力,锂电池的安全性被提到议程,而铅酸电池的环保安全也被监管部门所重视。

  即便如此,大多数电池生产企业仍然对前景表示乐观。

  环宇赛尔即是一例,其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第二大生产企业,明年或将上市。而日前其董事长李中东将企业10%的股权给予了员工奖励,公司骨干30多人获得了股份奖励。

  李中东称,环宇赛尔在这个时候做股权激励,其目的不仅是激励员工,更是表明其对于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和动力电池行业坚定看好。

  电动汽车行业目前虽然是上坡路,但是在传统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今天,汽车企业突围的先机就在于新能源汽车。

  当然,纯电动汽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此前,国内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对行业前景预测过于乐观,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跟进,这对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是致命的。纯电动汽车确定为主要发展路线,出发点就是国家想借此抢占新能源车的制高点。如果国产纯电动汽车在核心技术上没有重大进展,势必给市场前景带来影响。

  当前最主要的是解决几件事情:其一是督促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尽快出台,并且保持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鼓励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其二应该是鼓励百家争鸣,降低电动汽车生产进入门槛,为了获得更大的技术进步,应该让低速、低档的电动汽车有发展空间。

  当下之际,要给予电动汽车行业一点信心。

  截稿之际,笔者发了一条短信给众泰董事长吴建中,询问其对目前市场看法,众泰是否会调整电动汽车发展战略。

  吴建中回曰:“再做一回红梅吧!”

关键字:纯电动汽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