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儿童乘车安全观念不足 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2011-10-13 08:59:45     编辑:贝尔  
导读: 只有69.1%的人在购车时会关注与儿童乘车相关的安全配置;只有35.6%的车主表示自己的车上有儿童乘车安全装备,还有10.7%人竟表示不清楚。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在行车安全方面的观念却与国外有着巨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普及率还比较低。近日,《信息时报》联合进行的一项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车主不仅车上没有任何儿童乘车安全装备,而且也不完全清楚儿童乘车安全配置包含哪些内容。

  儿童乘车安全观念有待提高

  据了解,儿童乘车安全配置主要包括儿童座椅固定装置、高度可调式安全带、儿童安全锁、副驾驶席安全气囊锁止装置、驾驶员控制后车窗玻璃等。据悉,本次调查共收到654份有效票数。结果显示,只有69.1%的人在购车时会关注与儿童乘车相关的安全配置;只有35.6%的车主表示自己的车上有儿童乘车安全装备,还有10.7%人竟表示不清楚。在对儿童乘坐安全配置的了解方面,只有14%的人表示全部知道,完全不知道的人数占到了26.2%,其余的人表示只知道一部分;此外,认为儿童乘车安全装备应该成为汽车标准配置的调查者所占比例高达90.53%,由此可见儿童乘车安全配置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到“开车携儿童出行时,你会如何安排其乘坐的问题”时,尽管有45.7%的人选择了“放置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坐后排”这个标准答案,但仍有32.9%的人表示选择“儿童由大人抱着,坐后排”。令人吃惊的是,竟有12%的人选择“儿童自己坐后排,不系安全带”。从这个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不少人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

  呼唤行业出台相关强制标准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主任赵航透露,由中汽研制定提交的《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简称《强制国标》)已经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个标准包括座椅本身的技术要求、所有在售车辆强制安装ISO FIX锚固系统的装置等,一旦出台,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将提高。然而,截止到目前,我们依然没有等到相关强制标准的出台。

  有数据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汽车碰撞事故中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0%,而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中国每年有超过18500名0~14岁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天超过50名,该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由此可见,加强儿童乘车安全观念普及已刻不容缓,希望《强制国标》的实施能够早日到来。

  记者观察:儿童乘车安全需引起关注

  有研究显示,目前儿童车祸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不正确的乘车习惯造成。中国家长常见的抱着儿童乘车、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不使用任何约束装置或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置等等,都是不正确的,遗憾的是本次调查仍有少数人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虽然中国消费者儿童乘车安全的观念还不强,国内也没有儿童安全座椅方面的强制法规,但这并不是汽车厂家把儿童安全配置作为减配“首选项目”的理由。有幸的是,如今在不少中级车及以上级别车型上,我们看到儿童安全锁、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等配置。总而言之,安全是一种责任,儿童乘车安全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共同关注,早日推动国家相关标准法规的出台。

关键字:儿童乘车安全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