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北汽上市提速 自主品牌轿车资质获审批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12-31 14:42:28     编辑:安宁  
导读: 轿车生产资质获批,成了引爆北汽自主品牌焰火晚会的引线。未来,在过去几年都默默无闻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将狂飙突进,一系列轿车产品将排队与公众见面;受此带动,酝酿已久的北汽整体上市一事也已进入冲刺阶段。

  正在进行“二次创业”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终于松了一口气。

  “北汽自主品牌轿车上市之前的最后一道障碍已经清除。经过产品、生产条件、节能环保等一系列审查,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资质已经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批复。”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高层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轿车生产资质获批,成了引爆北汽自主品牌焰火晚会的引线。未来,在过去几年都默默无闻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将狂飙突进,一系列轿车产品将排队与公众见面;受此带动,酝酿已久的北汽整体上市一事也已进入冲刺阶段。

  自主开闸关于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资质已经获批的消息,记者从北汽一位高层人士那里也得到了确认:“获批在意料之中,而这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北汽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实际上,从2007年接替安庆衡成为北汽集团董事长之后,徐和谊就主导北汽投建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开始了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工作,但一直以来,由于北汽在研发能力、产品生产能力以及产品一致性能力等方面始终无法达到政策要求,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资质始终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

  据了解,早在2010年12月26日,北汽集团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BC301Z就已经在湖南株洲基地下线,但至今9个多月时间过去了,该款车型仍因资质问题而无法上市。如今,据记者从北汽了解到,在生产资质获批后,未来最先上市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正是BC301Z。

  “十二五”期间,北汽的目标是争取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成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目前产销规模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北汽排名第五),实现产销400万辆,其中,发展自主品牌被提到一个显著的位置,目标销量为90万辆。而2010年,北汽集团整体销量为150.1万辆,自主品牌销量不足8万辆。

  “北汽在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方面,2011年的重点是对此前收购来的萨博技术进行消化吸收,而从2012年开始,北汽将正式发力。”北汽公关部一位负责人说。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按照北汽的规划,随着北汽位于顺义的高端生产基地在2011年11月正式竣工投产,以萨博9-5为平台打造的北汽C70自主品牌轿车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而以萨博9-3为平台打造的北汽C60自主品牌轿车,也将于2012年投产。在轿车之外,为了让自主品牌形成一个完整的阵营以实现合力冲击市场,同时,北汽一款自主品牌SUV车型B40也将在2012年年底下线。

  上市冲刺对于北汽而言,自主品牌轿车资质获批,其实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从2003年底开始,北汽就产生了整体上市的想法,但由于负债沉重,上市计划一度停滞,而北汽对资金的渴求却与日俱增。一直到2010年9月底,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北汽股份终于挂牌成立,按照当时北汽的规划,北汽股份里将装有整车、零部件、研发以及其他相关贸易资产。

  但在2011年7月,由于零部件和研发资产实力较弱,有的还在亏损,把这些资产仓促装入上市公司势必影响其融资水平,因此,北汽决定将这些资产分拆上市——整车资产先上,上市平台为北汽股份(零部件资产和研发资产的上市平台分别为海纳川股份以及鹏龙股份)。

  不过,由于缺乏自主品牌轿车这一块,北汽股份的上市进程一直极为缓慢。“在北汽整车资产上市过程中,虽然其中包含了北京现代中方资产、北京奔驰中方资产这些优质资产,但自主品牌更是北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资产,由于中国的很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都跟自主品牌相关,因此自主品牌是北汽提升融资能力的重要条件。”有汽车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由于自主品牌的表现平平,金融机构一直对北汽的上市前景和融资能力表示担忧。”

  北汽自主品牌轿车资质的获批,对其上市进程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据记者从北汽了解到,北汽将在2012年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力求在2013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尽快登陆资本市场,缺钱的北汽已别无选择。

  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两家合资公司最近都宣布了一系列的投资计划,北汽作为股东方,未来几年在上述两家合资公司上的新增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加上2010年北汽宣布的一系列投资计划,未来几年北汽的新增投资额需求将达到500多亿元,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北汽的盈利水平只有100亿元左右。

  不过,东北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即便北汽可以借自主品牌轿车资质获批这一利好加快上市进程,但北汽的资金压力不会彻底得到改善,“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参考此前其他企业上市融资的规模,即便北汽上市成功,其IPO融资总额可能也只有数十亿元。这意味着,保证资金链不会断裂将成为北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课题”。

关键字:北汽 自主品牌轿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