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关注两会:叶青9年坚持上书要求公车改革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3-12 16:49:24     编辑:索菲亚  
导读:  “我代表的身份没有了,还有官员的身份;官员的身份没有了,还有学者的身份。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叶青

  “我代表的身份没有了,还有官员的身份;官员的身份没有了,还有学者的身份。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叶青

  叶青,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他连续9年给全国两会上书,要求进行“公车改革”,通俗的说法就是革“政府官员配备的公务用车”的命。叶青被中国网民称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和“一个人的车改”。

  2004年 ?

  首提公车改革 关注较少

  2003年,刚从中南财大教师岗位上转到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位子上的叶青,就“炒”掉了局里给他配的司机,自购私车上下班。开始实践他的“叶氏车改”。

  2004年的全国两会起,叶青上书,呼吁公车改革。“结果是石沉大海。”后来叶青想通了,“那时候关注车改的委员和代表毕竟比较少。”

  2005年 .....

  年年说车改 层层推进

  2005年,他充分准备,自己的车改试验也初具雏形;同时他也联合了其他4位代表和委员,共提交了5份车改建议。但那次发改委把5个建议放在一起讨论,未分别解答。

  2006年,他决定改变策略:创建博客,一年时间内贴出近400篇博文,其中关于车

  改的文章有16篇。但此后两年,叶青提交的车改议案均没有回音。

  2009年“两会”上,他第6次“上书”——呼吁设立一个“公车改革试验区”,率先启动公车采购、使用改革试点。

  2010年“两会”,他又提出,车改的最终广泛推行,还得中央出台方向性的政策。

  2011年 ,

  车改写入报告 曙光初现

  2011年3月5日,是叶青最兴奋的一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这天晚上,他回到了车公庄大街21号新大都饭店的“两会”代表驻地,开始更新自己的博客,文章的标题叫做《公车改革之曙光》。

  然而,让叶青失落的是,他的车改并没有一呼百应,反而是应者寥寥。一个例证是:叶青呼吁了9年多,但他本人所在的单位里只有一个助理巡视员学习他不用公车,但此人车技不佳,出差依然要叫公车,所以只能算影响了半个人。

  叶青说,车改的难点就在于:制定车改制度的就是坐公车的人。“让他放弃公车,等于是革自己的命”。

  2012年 !

  国家制订草案 意外惊喜

  2012年3月4日,整整一年之后,在人大代表驻地,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见到叶青。这次他显得非常兴奋:“今年将有公车改革意外惊喜的消息”。叶青所指的“意外惊喜”,或许是国家层面的“公

  车改革方案”已有初稿。而这个消息他是在去年7月份就得到了,就是国家正制定公车改革方案草案。

  今年是叶青本届人大代表身份最后一年,叶青说,他仍然会将车改进行到底。

  记者手记

  9年,车改曙光正在走近

  9年的锲而不舍,需要多大的恒心?9年的倡导,改了“一个半人”,需要多大的勇气?与叶青面对面,学者气袭来,你真替他担心,他还能否继续坚持?

  而当他坚定地、自信地向你侃侃而谈“车改”的时候,你会毫不怀疑,某一天他一定会实现他的梦想。从2004年他的建议“石沉大海”,到2011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今年“会有一个重大的惊喜”,你会相信:曙光正在走近。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