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红二十五军“军魂”闪耀长征路

文章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2019-08-21 18:16:47     编辑:张立恒  
导读: 2019年8月21日,“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活动进入第21天,报道团一行沿着红二十五军当年进发的路线,前往甘肃省泾川县。84年前的今天——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的军政委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28岁。

2019年8月21日,“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活动进入第21天,报道团一行沿着红二十五军当年进发的路线,前往甘肃省泾川县。84年前的今天——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的军政委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28岁。



四望众山低,

昂然独出奇。

白云分左右,

惟尔与天齐。

——吴焕先,1925年作

这是18岁的吴焕先,在天台山开会,和同志们一起畅谈革命理想时,借歌颂山的雄伟气势,抒发自己革命情怀的一首诗。



吴焕先(1907.8—1935.8.21)

黄麻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

鄂豫陕苏区创建人

红二十五军主要创建者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

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泾川县城西10公里处的汭丰乡郑家沟村,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就在这里。在纪念馆,展示展览区全方位展示了红二十五军长征激战四坡村的经过,以及军政委吴焕先辉煌的革命经历。



崇拜“马先生”

把马克思的画像挂在神龛上



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红二十五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吴焕先作为红二十五军的军政委,他重建红二十五军,率部西征北上,在和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毅然决然西进甘肃,迎接党中央,北上会合陕甘红军,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大本营建立在陕北创造了政治、经济、军事条件。



这位红二十五军的“军魂”,1907年7月31日生于湖北省黄安县四角曹门村(今属新县箭场河乡)。1923年,他16岁时考入麻城蚕业学校,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在学校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从麻城蚕业学校毕业时,带回家的不是父亲希望的一官半职的“委任状”,而是一张马克思的半身画像。



他一进家门,就把供在中堂上的“天地君亲师”的神像和牌位弄了下来,然后恭恭敬敬地贴上了马克思的像。他的父亲一看,火冒三丈,严厉地训斥说:“这是敬神仙和祖宗的地方,你怎么把一个大胡子的洋人贴在这个地方?他是什么人值得你这样崇拜,你赶快给我扯下来。”说着,就要动手把马克思的像扯下来。吴焕先对父亲说:“这位大胡子先生,虽说是一个外国人,可他很有学问,他主张消灭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解放全人类。而今,中国的许多仁人志士都在按照他的革命主张,改变吃人的旧世道,创造出一个新世道来。”最终,他说服了父亲,用马克思的画像取代家里的神像,供奉在中堂之上。

“红军楼”与光辉的革命经历



1926年,吴焕先加入中国共产党,烧了自家的田契债约,在村里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并发动了向地主“借粮”的斗争。他的父亲、哥哥和大嫂等一家六口因其得罪了地主被杀害。

亲人的鲜血,让吴焕先认识到,农民运动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必须要有农民武装,他因此办起了革命红学。之后,他带领红学会会员,突袭缉私盐卡,镇压反动土豪。



1927年11月,他又率紫云区农民武装参加黄麻起义;之后还带领部分武装在黄麻地区和光山县南部坚持武装斗争,为开辟以柴山堡为中心的鄂豫边苏区创造了条件。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苏区后,吴焕先任鄂东北游击总司令部总司令,参与领导重建第25军,任军长。在国民党军重兵划区“清剿”、苏区大部丧失的严峻形势下,指挥部队连续取得郭家河、潘家河、杨泗寨等战斗的胜利。1934年4月,第25、28军合编为第25军后,吴焕先任政治委员。



1934年11月奉中共中央指示,吴焕先又率部进行了长征,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进入陕西南部秦岭山区,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组织地方武装和发展红军主力,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开辟了鄂豫陕苏区。他先后担任了中共鄂豫陕省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及红二十五军政委等。

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泾川后,在一座二层结构小土楼里建立了临时指挥部,并召开了临时会议,四坡战斗时吴焕先是在这里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的。



这座小楼历经风雨,至今完好,被人们称为 “红军楼”。



今天是吴焕先牺牲84周年的日子,虽然吴焕先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8年,但在中国革命的历程中,他绽放出了明亮而又耀眼的光芒!他为人民建立的功勋,他光辉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激励着人们奋勇向前!

初心日记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小雨

“追寻初心——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采访活动已经进行了21天。 今天是吴焕先烈士牺牲84周年纪念日,一大早记者团就冒雨来到了吴焕先烈士的墓碑前。



雨雾中的青山,苍松翠柏若隐若现,采访团在雨中向吴焕先烈士献上了花圈,表达对先烈的缅怀。 吴焕先牺牲的时候,才28岁,放到今天,还是一个没有完全褪去青涩的年轻人。 当革命历史照进现实,我再次深刻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宁静和幸福,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换来的,信念和坚持,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不仅是吴焕先,长征路上牺牲的每一位将士,他们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将永载史册。 他们展现的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国人民,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

新农村频道记者 潘博 周昱昊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持续进行中,报道团将途经河南罗山、桐柏、泌阳、方城、卢氏、淅川,陕西丹凤、志丹、延川,甘肃泾川等10县市,敬请持续关注。本次活动由北京现代汽车提供全程支持。


关键字:北京现代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