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稳步复苏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2-07-12 14:49:38     编辑:bayek  
导读: 在新一轮促汽车消费政策的密集出台中,平行进口汽车也迎来了行业利好。作为汽车进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行进口汽车相对更加丰富的配置、更加实惠的价格,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激发了平行进口汽车的购买需求,还将带动高端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打开汽车消费市场的更大空间。

编者按

在新一轮促汽车消费政策的密集出台中,平行进口汽车也迎来了行业利好。作为汽车进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行进口汽车相对更加丰富的配置、更加实惠的价格,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激发了平行进口汽车的购买需求,还将带动高端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打开汽车消费市场的更大空间。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录号口径)4441辆,较4月增加12.7%。作为汽车进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行进口汽车在打上环保政策“补丁”后,业务重启已一年有余。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行业规模大幅缩减,但随着进口流程畅通和汽车产业复苏,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有望稳步回暖。

  通道重启行业回暖

在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数百辆不同品牌的平行进口汽车在展示销售,来自各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作为主渠道进口车的补充,平行进口车由于具有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且价格较优惠于4S店等优势,平行进口车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销售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整个车城在售车型有100余种,其中近一半是今年新进口的,全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可以在全国上牌,而且售价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单辆车降幅在10%至20%不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平行进口汽车主要来自北美、欧洲等地,经海运抵达天津口岸,到港后仅需一周左右时间,便能交付到客户的手中,所需时间相比之前有明显缩减,而这正得益于天津口岸通关、检测效率的提升。

在天津港保税区,有三家检测机构可为平行进口汽车提供快速检测服务,企业申请认证和检测机构测试同步进行,通过检测的车辆便正式完成进口,进入国内流通环节。

2015年初,随着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闸,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实现阳光化销售。近年来,平行进口汽车以车型多、价格低等优势广受欢迎,行业加速发展。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数据显示,2019年平行进口汽车共163200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5%。

然而,随着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出台,“国五”轻型汽车自2020年7月1日起禁止进口,2021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新规一出,平行进口汽车的大门暂时关闭。天津作为平行进口汽车的主要入境口岸,损失严重。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张婷婷介绍,因无法完成清关,滞留在天津港的车辆一度达1万余辆。

“并不是所有平行进口汽车都达不到‘国六’排放标准,而是由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非授权的特性,无法提供只有汽车生产商才能提供的信息,得不到排放标准验证,因而不能拿到‘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无法售卖。”张婷婷说,为此,业内经历了长时间的努力探索,终于在国家和地方多部门的帮助下,于2021年5月重新恢复进口。

一年多来,平行进口汽车进口流程逐渐规范畅通,进口量和销量平稳恢复。数据显示,2022年5月,全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录号口径)4441辆;终端零售销量2444辆。平行进口汽车恢复进口以来,月度终端销量连续9个月保持在1000辆以上。

  多因素致规模缩减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目前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已经恢复常态化开展,但行业规模已大不如前。统计显示,2021年,平行进口汽车全年累计进口(录号口径)2.94万辆,同比下降49%;2022年前5个月,平行进口汽车累计进口(录号口径)1.83万辆,预计全年进口量较2021年有一定回升,但与2020年以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业内人士认为,多方面因素导致了行业规模缩减。

首先,部分车型因环保不达标无法进口。张婷婷表示,由于“国六”环保排放标准是全球综合标准最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导致原有平行车市场占比一半以上的中东地区车辆基本无法进口,致使进口量锐减。从事该行业16年的荣林平行汽车进出口(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华说,以前一个月能卖80台,现在每月只能卖十几台,原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只好通过改装车等其他业务维持生计。

其次,“国六”排放标准问题久拖不决致从业人员锐减。自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5月,长达近1年的时间内,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陷入停滞,对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过去一年多,很多企业和经销商因经营压力大而转行,叠加疫情影响,大批从业人员被迫离开,甚至个别大型汽车城也歇业或转让。同时,现存企业的进口计划受限,进口量减少或暂停进口,只专注消化库存。”张婷婷说。

第三,海外汽车产量下降,成本倒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国际疫情及芯片短缺问题影响,全球豪华车市场产量大幅减少,车源采购困难且价格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低迷,特别是豪华车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销售价格甚至低于进口成本,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平行进口汽车再次得到国家的肯定和支持。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

张婷婷表示,随着政策趋于透明,越来越多的从业企业和人员已经适应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即在符合“国六”标准的基础上寻找车源,并按规定完成检验后进口。“尽管有一些企业陆续选择离开,但近期仍有来自天津、广东、山东的一批企业加入协会,并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如今,除了平行进口汽车传统进口集散地天津港,天津自贸试验区另外两个片区也开始发展平行进口汽车相关业务,并提供优质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配套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一些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表示,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部分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高于中规车,但仍有一些对价格不太敏感的消费者看中了平行进口汽车的车型配置而选择购买,这也正是平行进口汽车存在的意义之一。

张婷婷表示,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生命力强、贸易自由度高,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趋稳、海运成本回落和汽车产业复苏,平行进口汽车的综合成本有望逐步下滑。而且,经过一年来对“国六”时代下行业监管要求、市场需求改变的摸索和学习,相信下半年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将持续回暖,再现往日繁荣景象。


关键字:平行进口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