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23-02-06 10:01:41     编辑:bayek  
导读: 车企本质也是企业,企业的目标就是追逐最多的利润,看着现在许多其他领域的企业一窝蜂地跑去造车,可能你也会好奇造车到底有多赚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2年哪些车企赚得盆满钵满。

车企本质也是企业,企业的目标就是追逐最多的利润,看着现在许多其他领域的企业一窝蜂地跑去造车,可能你也会好奇造车到底有多赚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2年哪些车企赚得盆满钵满。

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

说到最赚钱的车企,应该有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将降本增效做到极致的特斯拉,新车源源不绝地从超级工厂下线,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征服全球几大汽车市场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去年赚了多少钱呢?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报,全年营业收入达到814.62亿美元(近55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5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5.83亿美元(近850亿人民币),净利润率15.45%,同比增长亦高达50.58%,2022年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和创纪录的一年。

毫无疑问,汽车业务是特斯拉的收入大头,全年在全球交付了131万辆新车,创造了715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1%。其中美国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同时是同比增幅最大的市场,去年为特斯拉贡献了超过400亿美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49.78%,同比增幅高达69.09%。而中国市场的收入为181.45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了43亿美元,但增速从2021年的超100%骤降至31%,营收占比也从25.72%下降至22.27%。相信特斯拉已经感受到比亚迪为首的中国新能源品牌的压力,挂不得新年一来就不惜背刺老车主怒降5万了。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比亚迪净利润大增超过400%

对比亚迪来说2022年也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全年销量达到186.35万辆,比特斯拉还要高不少,同比增长高达152.5%,理论上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这两年越卖越好,一举跃升为中国汽车龙头企业,应该也比之前赚得多很多吧?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比亚迪在最近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4200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160亿元至17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25.42%至458.26%。虽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业绩预告,其中并未明确区分汽车业务或手机业务的营收占比,但可以肯定汽车绝对是最大的拉动因素。

不过以预计的净利润计算,比亚迪的净利润率只有3%-4%,与特斯拉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当然较大的研发支出、较快的扩张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净利润率,而特斯拉已进入到效率较高的产出阶段。比亚迪在2023年将向年销300万辆发起挑战,同时比亚迪也在积极拓展欧洲、东南亚、日本、澳洲等海外市场,新一年的盈利情况有望继续提升。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通用营收过万亿,利润不如特斯拉

2022年是新能源车企的幸福年,我们再来看看传统造车大厂的情况。传统车企里面,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公布了2022年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得益于第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同比增长28.4%),通用全年营业收入1567亿美元(约10567亿人民币),差不多是特斯拉的两倍,毕竟通用的体量摆在那里;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9亿美元(约66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不到1%,表现尚算稳定。但通用的净利润率也只有6.3%,比特斯拉少不少,论盈利能力这些传统车企还是玩不过新势力。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不少车企已经意识到传统的销售方式利润不高,开始发掘新的商业模式,例如宝马和奔驰已经开启付费升级之路,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也将目光瞄准车载数字化产品(如付费订阅软件),希望能够低投入高产出。

比特斯拉更会赚钱的是它

前面提到的都算是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大众品牌,那些动辄几百万的超豪华品牌会不会才是真正的“暴利”呢?法拉利告诉我们答案。

官方公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法拉利全年营业收入为50.95亿欧元(37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销售新车和零件的收入达到43.41亿欧元,占比85.2%,增长了22%。经济下滑似乎不影响富人们买买买,法拉利去年共售出了1.3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9%,其中有1552辆新车来自大中华地区,同比增幅高达73%,是法拉利增幅最大的市场。此外法拉利的赞助和品牌授权收入也有4700多万欧元。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而另一个关键指标,法拉利去年的净利润为9.39亿欧元(69亿人民币),光看数字固然不多,净利润仅为特斯拉的8%,但法拉利的净利润率达到18.43%,比特斯拉还要高,看来超豪华品牌确实更能赚钱。当然,超豪华品牌有其特殊的奢侈品属性,境界远非那些大众品牌可比,赚的其实是品牌溢价。


2022年最赚钱车企:特斯拉含泪血赚850亿,但还不如它


编者说:传统车企卖车的利润为5%-10%,而特斯拉的净利润率达到15%以上,说明其盈利能力确实很不错,是车企的一个标杆。法拉利固然比特斯拉更赚钱,但那已经是另一个领域,而比亚迪的销量正在快速攀升,希望能尽快实现更好的规模效应,提高利润率,能与特斯拉媲美。


关键字:特斯拉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