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安全 >> 正文内容

安全气囊故障原因多样 如何才能保平安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2011-10-26 09:48:27     编辑:贝尔  
导读:  安全气囊如今已经成为了不同品牌、不同等级轿车的必备安全设施,然而有关安全气囊的争论或者疑问也依然不少,在特殊的情况下安全气囊或许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有时甚至没有起到人们期待它能够起到的安全保护作用。

  安全气囊如今已经成为了不同品牌、不同等级轿车的必备安全设施,然而有关安全气囊的争论或者疑问也依然不少,在特殊的情况下安全气囊或许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有时甚至没有起到人们期待它能够起到的安全保护作用。如经常发生一些诸如安全气囊在车祸中完全没有打开的事情,也有安全气囊在没有发生事故的情况下突然弹出的报道。不管这些属于偶发的质量事故还是其本身固有的技术缺陷,安全气囊作为汽车的安全设备,是不可或缺的,专家在这方面早已有了共识。

  安全气囊保平安的前提

  虽然安全气囊的概念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以后,但作为实用化的安全气囊则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由高档豪华车开始普及,到了本世纪才为所有的轿车所使用,而且其同一辆车内不同部位使用的范围与安全气囊的数量也迅速地增长,从一开始在方向盘中发展到侧面、后座、膝部甚至车外保护被撞行人的安全气囊,然而仅仅依靠安全气囊未必能够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绝对安全。

  首先,过高的车速下发生事故,安全气囊是无能为力的。不时见诸报端有人开车以超过160公里甚至超过200公里的时速肇事,这种情形下巨大的撞击力就连整辆车都难以保全,更不用说安全气囊后面的人了。其次,一些事故中难以预料的情况如有尖锐物穿入、发生燃烧等,即便安全气囊成功地起了作用,也可能造成其他的人身伤害。再次,安全气囊系统是根据前座乘员的常规乘坐位置和姿态以及气囊的理想点火时刻为准则设计的,而实际汽车碰撞事故中,影响安全气囊的保护效果的因素很多,例如乘员的身高和体重、乘员相对于方向盘或仪表板的位置、碰撞的剧烈程度等,不同的碰撞条件以及乘员位置的变化将会导致乘员不是在最佳时刻与气囊接触,从而降低对乘员的保护效果,有时还会伤及乘员的生命。一些特殊的情形下如驾驶员、乘客身高过矮、未带安全带等都有可能发生人员受伤害的情况。前者如儿童坐在成人的座椅上,安全气囊的弹出有可能导致其窒息。而后者也同样危险,在巨大的碰撞发生之际失去了安全带的约束,人身会发生剧烈前冲等不由自主的动作,很容易被突然爆出的气囊打伤。事实上,专家指出由于安全气囊弹开充气的速度可高达320公里/小时,碰撞时如果人的乘坐姿势不正确,将给人带来严重的伤害。最后,有关安全气囊也得小心保护,有些人喜欢随意更换车内的零部件,如方向盘等以增加运动性或舒适性,因此破坏了电路可能造成安全气囊的完全失效。

  在安全气囊弹出后,相关人员有些皮外伤如挫伤、擦伤、扭伤或者被撞击处出现瘀血等也很常见,不过同样情况下没有安全气囊的保护很可能是重伤甚至失去生命。总之,安全气囊是非常有效的保护手段,目前有些豪华车内甚至布置了30多个气囊,当然也是为了提高安全系数。

  安全气囊故障原因多样

  关于安全气囊的故障,人们印象最深的不外乎在车辆撞击事故发生后安全气囊没有弹出,或者安全气囊在没有事故以及极轻微的擦碰中突然弹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相当大的可能是汽车保养不善,除了自己随意改动汽车的电路、改装新的设备以致破坏了安全气囊系统以外,老旧的车辆没有得到专业的检查也有可能造成这样的事故。当然,也有原厂制造环节就出了质量问题的可能。

  发生安全气囊无故不弹出的情况原因比较复杂,难以一时说清楚。既有可能是因为撞击本身不够强烈,或者撞击部位碰巧距离启动安全气囊的传感器比较远以至于有关系统误判不需要启动安全气囊,也有可能是安全气囊本身在电路或者气体发生器方面存在缺陷。相对来说,安全气囊突然弹出的情况比较容易判断,一般是恰巧某些敏感部位受到撞击,有时候在复杂的路线上行车不小心猛烈地擦着了路边或者飞溅的石头击中某敏感部位,使得电子系统感知并判断是一次严重的撞击,安全气囊就会迅速地弹出。应该说,如今的电子系统比10多年前的先进许多,无缘无故地发生安全气囊弹出的事情少之又少,因此安全驾驶不要过于激烈地操控汽车是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的最佳方法。

关键字:安全气囊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