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夏季出游指南:青岛往事

文章来源:     2010-06-26 16:22:57     编辑:酷车369  
导读: 一晚火车上的昏睡,醒来后已到青岛。入住酒店,清理全身,披着湿漉漉的头发,盘腿坐在床上,忽然那么的轻松。街头陌生人下午两点出门,坐上公交车,第一站:天主教堂。从中山路下车,在路人的指点下,晃悠悠在阳光明媚的巷子里。眼前上坡的小路,更使我有身在异乡的快乐,这是一种说不清的释放,是摆脱了太多拘束之后的伸展,也是陌生环境的自由、放松、随心所欲。远远已看到天主教堂的红色尖顶,两座淡绿色的十字架顶在最高处,鲜

一晚火车上的昏睡,醒来后已到青岛。

  入住酒店,清理全身,披着湿漉漉的头发,盘腿坐在床上,忽然那么的轻松。

  街头陌生人

  下午两点出门,坐上公交车,第一站:天主教堂。从中山路下车,在路人的指点下,晃悠悠在阳光明媚的巷子里。眼前上坡的小路,更使我有身在异乡的快乐,这是一种说不清的释放,是摆脱了太多拘束之后的伸展,也是陌生环境的自由、放松、随心所欲。

  远远已看到天主教堂的红色尖顶,两座淡绿色的十字架顶在最高处,鲜明的标志,也是最简洁的语言。它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其结构是以钢筋混凝土与花岗石结合而成,大门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塔身高56米,原名“圣爱弥尔教堂”,充满宗教气息。

  教堂前,是一个大广场,几对情侣正在拍摄婚纱照,身穿婚纱的女子与白色礼服的男子,在摄影师的调动下,深情对望,拍后,四目便恢复为疲惫而期盼的神色,与刚才的脉脉含情大相径庭,真像是一出戏,每个人都是演员,只不过观众是固定的几个人而已。

  浅黄色砖块的大教堂古朴、安详,拒绝游人的进入。紧闭的铁门更令人感觉神秘,透过铁门,院子里绿树成荫,中间一座花坛簇拥着白色圣母雕像,圣母像双手在胸前合拢,祷告的虔诚,仰望蓝天,也许是在与上帝进行无言的交流。我无法想象走进这座教堂会看到怎样的一副光景,如果坐在长椅上,能否听到上帝的声音。

  夕阳慢慢落在高大的教堂身上,把它逐渐染成金黄色,又是另一种韵味的高耸庄严,余晖并不温暖,留不下淡淡的痕迹。广场一角,几位老人在休闲,旁边几只欢蹦乱跳的小狗撒着欢儿,一只黑色、一只白色的泰迪熊小狗迎着我跑过来,难道他们闻到了我身上的气味,觉察到我身边也有与它们一样的小狗,于是,跑过来与我亲近?狗儿真是可爱!上前与几位大爷交流家中狗儿的故事,又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展示,看到我的狗儿那一身金黄色、毛茸茸的小摸样,也使大爷们放心的与我聊起来,放下了初期的警惕、隔阂。

  晚霞已经渐行渐远,我告别几位老人,去找个吃晚饭的地方。穿过几条巷子,来到热闹非凡的集市里,长长的街道,全是人,卖菜、卖水果、买海鲜、卖大饼……吆喝声真诚、响亮,刺激着食欲。女人们都拎着菜篮子,讨价还价,使人身不由己的要融入到这强烈的气氛中,体验生命的存在。海蛏子、花蛤、海虹、牡蛎,我每样买了二斤,拎到集市尽头的餐馆里加工,即买即食,新鲜又便宜。这几家小店都是专门来料加工的,客人可以自己从市场上买来原料,放在厨房加工,每盘收取加工费而已。小店里,人很多,都是当地人,没有我这样的游客,看样子像是同事、朋友们下班后的小聚,客人们一律在餐馆门前就坐,路边排档,在北京好象没有这样的形式。老板找了个安静的地方给我摆了张桌子,一张小板凳,我一个人开始海鲜餐。一边看着集市的喧闹,人来人往的流动,一边吃着渴望已久的美味,简直就是我的饕鷈盛筵。

  此次青岛之行,朋友是因公出差而来,而我,是百分百来吃喝玩的。

  我与这个同桌的男孩子告别,并衷心祝他的女友能早日健康、快乐起来,因为我知道,他的女友快乐幸福了,他也会同样满足的。

  与朋友在天主教堂的广场碰面,坐上车,我们去看夜晚的栈桥。

  灯火阑珊处

  车停在栈桥对面的停车场,要穿过地下通道。也许是夜已深,人很少,走在地下通道里,有点令人恐惧,尤其是破败的桌椅,还残留着白天的剩饭,肮脏的地面,污水横流,恶臭阵阵滚来,两边竟然都是卖小吃、饮料的食品店,还有煤气灶、锅碗瓢盆。曾听说,夜晚能掩饰很多丑陋,可此时,我却感觉,黑夜,放大了地下的阴暗。

  走出地下通道,重见月光,开始重新审视这里的美景,栈桥被灯光点缀的像条光带飘入海中,而站在栈桥看周边的景色,更展示着夜色的五彩斑斓。一面是高楼大厦的通体透闪;一面是水晶球似的半圆建筑光彩夺目;一面是政府大楼彩色光柱;一面是栈桥尽头,回澜阁的古朴典雅。海风悠悠的吹来,海浪哗哗的翻卷,映衬着夜色的魅力,亦幻亦真。

  栈桥上两排长长的卖货通道,贝壳串成的风铃、珍珠项链、巨大的美丽海螺……除此之外,便是全国统一的纪念品。

  桥头,有人放平安灯,点上一支,红灯笼飞上天空,卖家说,就可以带来全家的平安健康。红灯笼就像个使者,向上天转述人类的祈祷。要离开栈桥的时候,一盏红色的平安灯升上了夜空,在夜幕下,红色的烛光闪烁摇曳,慢慢地飞高,消失到夜色中,不见踪影……

 亭台楼阁

  我们住在八大关,宾馆前不远,有个城市街心花园,遍是绿树。穿过花园,来到了海边,海边的木栈道就从这里出发。清晨,沿着木栈道散步,清爽如水的空气里有海的味道。不时有穿着婚纱的男女拍照,这一天阳光正好,既不强烈的炫目,且万里无云,晴朗朗的天,海水像蓝缎子似的,只有轻微的波纹闪动。难怪一路上仿佛走在影棚里。

  走到花石楼,购票后,步入花园,绿树苍天,遮云盖日,常青藤爬满了一侧的外墙,爬到楼顶。时光就是这样留痕的。

  花石楼是八大关中最著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栋别墅。它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和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由于是用花岗岩和鹅卵石建成,故得名花石楼。是俄罗斯贵族设计、修建的。

  楼门台阶下为花岗岩石尊,可用于晚间燃火照明,也可用于栽花,正面为圆形和多角形组合而成的建筑造型,十分别致。主体共5层,顶层为观海台,侧有铁尖顶。楼下石阶分为2层,上层6级,下层9级,有石径通往铁栏大门。

  走上楼梯,一层是会客厅,内墙也有花石岩的点缀,壁炉也是红灰色岩石砌成形的,很是罕见。房角一侧,有一件罗汉床,说是蒋介石曾在此就寝,应该算是古董吧。房间里空荡荡的,没有其他家具。但是,仍可以想象这里曾经主宾会晤,面向大海,谈笑耳边,该是多么的惬意。

  二层本是主人的卧室,但,现在已经全部封闭。小客厅里,已为兜售商品之用,完全无法勾勒或臆想当初的风采韵味,毫无痕迹。

  登山三层,更加不安,挂满了、摆满了旅游纪念品。三层原为主人的咖啡室、书房、卧房,亦难以找寻曾经的景致。只是站在阳台上,看到大海,心里坦然起来,这房子的原主人是喜爱自然,接纳自然的,这个阳台的位置可以舒服的一览观海,清早起床后,午睡醒来时,随时听海浪的声音,抬眼就感受到海洋的广域、斑斓的色彩,真是夫复何求呀!塔楼观景台、瞭望台,可以完整的揽这片海,也可以完整的赏楼下的花园,一切尽收眼底。

  不管怎样,这房子带给主人太多的人生乐趣,太多的安宁、满足,还有成就感和世外仙人的潇洒。

  从花石楼走不久,便是公主楼。公主楼依山而建,在栈桥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像座古老城堡,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南部有方型平台;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常有的模样,精巧可爱。公主楼建造于本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占地近千平方米,尖顶,蓝灰墙,错落有致。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传开了。

  该建筑为北欧滨海风格庭院建筑。主楼为砖木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花岗岩砌基,屋脊双面陡坡呈尖耸状,开有可远眺海滨的气窗,墨绿色粉刷墙面上的楼层窗外,由白绿色马赛克嵌饰框边。建筑造型简捷、流畅、精巧、活泼。室内有壁橱、质地考究的木扶梯、地板及墙裙,房间小巧明亮,起居设施完备。室外西南有宽阔的草坪,衬托主建筑高雅、醒目、别具一格。公主楼散发着扑簌迷离的熏香,与海边的心旷神怡相得益彰,好像这座古堡就属于这片海岸的。

  当然,现在不能入内参观了,解释为:已改建成一座专科医院。

  走过几条细长的巷子,沿途看到各色的小楼,从外面看,赏心悦目。其中一家改建为旅馆营业,我走进去,大院子里有人在洗车,客房接待处一位大姐在瞌睡。大镜子、众杂物,便是一层的设施。小服务员打开一层的房间给我看:全国标准化格式的陈设展在眼前:被褥的面料、花色好像都如出一辙,灰暗的色调,打击视觉,房间的阳光也躲藏起来。二楼的房间亦是如此,笨重、呆板的家具,简陋、陈旧的窗帘,难以言说的沉重。服务员介绍说,这里曾经是几位高官的住所,房子有历史也很舒适。从外形来看,藏红色的二层砖楼线条简洁、美观,结构匀称,很温馨、秀丽,只是内部年久失修,又被装饰得如此不堪,黑乎乎、脏兮兮,无视于曾经主人的心血,浪费了这样好的房子和房子的好位置。

  询问了房价,并不便宜,说是旅游旺季会更贵,可见这房子带来了很大的受益,怎么没有善待它呢,撤掉肮脏的地毯,换掉灰暗的化纤被单,清除满地的空瓶、空箱子,打扫角落的尘土,转瞬间就可焕然一新,这些,需要什么费用,投入多少成本呢。

  过眼浮云

  来青岛之前,好友就推荐去田横岛,她是三年前在青岛工作时,与青岛的同事们一起去的,说是吃海鲜的好地方,但,就是贵。

  我们驱车到田横岛码头。停车费:20元,渡船费+上岛费:96元/人,这一道道关卡毫不留情。3分钟的船程后,登上田横岛,随后便是环岛游的小电车一直尾随其后,从100元直降至50元,不知道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一辆车的价格。我们没有坐车,本就是来逛逛的,又不赶时间。玩了几把气步枪射击,又看到简易的游乐场:碰碰车、简陋的观光游览转轮缆车,锈迹斑斑的。想想这里也有过投资的,以前一定曾经风光过,必也有过游客如织的繁华场景,不知因何,现在不复存在了。我们环岛而行,岛上绿树苍翠,微风而来,散步绝佳。

  田横岛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岛,秦末汉初,刘邦称帝,遣使诏齐王田横降,横不从,于洛阳途中自刎,岛上五百壮士闻此噩耗,集体挥刀殉节。世人惊感田横岛五百义士大义,拾其遗骨,合葬于岛顶,并立庙祀之。这些古迹早已被海盗所毁,但尚存“齐王田横暨五百义士之位”的石碑。走上高高的台阶,可以看到田横的巨大雕像,这段悲壮的历史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身上流有尊严的鲜血,悲的是,现在社会的遗忘,名誉、声望是否存在于人心。当金钱成为众人追逐的唯一目标时,逐名夺利是生活的全部时,对尊严的需要已隐退,甚至没有人会提及。历史只记录发生的事件,付诸的行动和结果,谁又会关心那些原本活生生的内心世界呢。

  步行时,很多餐馆拦截我们吃饭,可我真没有了胃口。看得出来,家家户户都曾开店迎客,但大多数已关门歇业,路边展示海鲜品的玻璃方缸里积满了灰尘,仅有的几家饭馆也没有多少新鲜的海货。海边,很多施工到中途的楼房,灰色的楼体,还没开始做外墙的装饰,楼身上写着:法院判决违章建筑。那曾经是怎样的一片混乱呀。

  我们一路走,一边探讨这个现状,推测说:这里两三年前定然热闹过,旅游业也曾经风靡全岛,给岛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看这里的餐馆曾经很多,还有旅馆住宿。可现在旅馆全部关门歇业,路边的招牌破败不堪,餐馆也是门庭冷落,这两三年,是从门庭若市到人马稀的过程。估计,我那个好友是在这里辉煌一时的时候来的。她怎知现在的田横岛起落到谷下。

  这个解释,使一切变得释然。从喧闹转为冷清,昙花一现,给村民们一个急功近利的后果,对金钱的追逐、向往太过渴望,渴望的令人害怕,于是,游客们便远离这里,从良性运转进入恶性循环,是天道德法则。

  回青岛的路上,我们都沉默不语,人们即使不去遵守规则,但,依然逃避不了规则的秩序和惩罚。

  崂山虚境

  以前来青岛公干,都没有机会去崂山,这一次,崂山是必游之地。

  来到太清宫,请了位小导游一路讲解。

  崂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自春秋时期就云集一批长期从事养生修身的方士之流,明代志书曾载“吴王夫差尝登崂山得灵宝度人经”。到战国后期,崂山已成为享誉国内的“东海仙山”。西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张廉夫来崂山搭茅庵供奉三官并授徒拜祭,奠定了崂山道教的基础。

  金元以来,道教全真派兴起,崂山各庙纷纷皈依于“北七真”的各门派,成吉思汗敕封邱处机之后,崂山道教大兴。延至明代,崂山道教的“龙门派”中衍生三派,使教派总数达到10个,崂山及周边地区道教长盛不衰。至清代中期,道教宫观多达近百处,对外遂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

  崂山凡是以道教宗教为职业者皆称道士。“劳山道士”是一个充满幻奇和神秘的名称,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和王士郲的《池北偶谈》中,都有以此为篇名的笔记小说,清代福山文人王鮋的《秋灯丛话》中,亦有《劳山道人》篇。对道士世间又以黄冠、羽士、羽客、羽人称之。女道士称道姑,世称女冠。

  太清宫内楼宇庄严肃穆,那些古树,那些字迹都有来历,只是我懂得太少,孤陋寡闻。

  太清宫里供奉着伏羲、尧、舜、禹,几位先帝,我们华夏民族的先祖。因为近期初学《易经》,才了解到伏羲创制了《易经》的八卦和六十四卦,这不仅是先祖,更是先智。

  都说现在人比前人聪明了,真是这样吗?前人的思想和我们好像差距很大,我们的前人挖掘的是人与自然共生的潜质,而现代人更关注对工具的开发,对于人本身的潜力越发淡漠忽视,人对于自己、对于社会有太多的未知,而数千年前的先知却已悟到了人与自然的相处、相爱的规律。而现代人正逐渐丧失了爱的能力,这个群体越来越远离曾经相互取暖的信任。

  坐缆车到达山顶,找一观海茶棚喝茶,崂山清茶:60元/壶,从山上望海,海面平静、光滑,有星星点点的渔船点缀,丝缎似的波纹散发着蓝宝石样的光芒。即使人高高在山上,仍觉得自己渺小似尘埃。

  海与天,在尽头处合二为一,海天一色,漫无边际,此刻,恬淡的海面像清心寡欲的君子,洞悉一切,淡然一切。

  整个下午,都坐在这里看海,有时候,停下脚步,更会有收获。

关键字:青岛 夏季 出游 指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