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西塘:细风斜 岁月悠悠

文章来源:     2011-02-16 09:27:34     编辑:寒武纪  
导读: 细风斜雨的季节,是去江南水乡的好时候。也许是注定了与西塘的缘份,牵引着我到了这个古镇。古时江南风光好,今时古镇不多见。西塘的夜走进西塘,已是傍晚。轻踏着青石路,走过那一间间已打烊的铺子门口,感觉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好像是儿时生活的地方。旅馆阿嫂拉着我的手,穿过烟雨廊棚,长廊里挂着红红的灯笼,影子倒映在河里,真美!到了长廊旅馆,我住在一间临河的房间,河对面就是戏台,阿嫂说每周五晚上,会有戏看。夜,

  细风斜雨的季节,是去江南水乡的好时候。也许是注定了与西塘的缘份,牵引着我到了这个古镇。古时江南风光好,今时古镇不多见。

  西塘的夜 走进西塘,已是傍晚。轻踏着青石路,走过那一间间已打烊的铺子门口,感觉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好像是儿时生活的地方。旅馆阿嫂拉着我的手,穿过烟雨廊棚,长廊里挂着红红的灯笼,影子倒映在河里,真美!到了长廊旅馆,我住在一间临河的房间,河对面就是戏台,阿嫂说每周五晚上,会有戏看。

  夜,好静啊!坐在阿伯的船上,看着夜色里的小镇,走过那戏台,仿佛看到了戏子们“咿咿呀呀”的歌唱。鲁迅的《社戏》在我眼前浮现。我也要睡了似的,好久没有过这么轻松的感觉。

  古镇弄里 木板房幽幽,岁月如流。小巷隐着的庭院悠然诉说着民家儿女情长的故事。河水依旧,物是人非;框架依旧,人去楼空;不时有一阵歌声飘逝在小巷外的天空。踏着石板路,掠影浮世的迷朦;坐在河边听那小船吱呀而过,有节奏地寻回那些早已经被遗忘的东西。那是婉约,是浪漫,是感伤。感伤那已经斑驳了容颜的石板路,那印着长长短短心情的蓝印花布,和那洒落了一河春水的杭白菊。

  古镇有许多弄堂,窄窄的、湿湿的、高高的,最窄的、最有名气的弄堂是石皮弄,仅容一人通过。弄堂的两旁有人家居住,不知不觉就会误入某个大院,古色古香的院落,每个人家都有一个故事。有种曲径通幽的诗意,这真真是个养老的好地方!

  圣堂茶楼 在烧香港的小巷里,有一座清朝风格的圣堂茶楼,对面是一座庙堂,叫圣堂。茶楼的老板,是一位很有风韵的中年女人,热情好客,让我认为他应该是北方人,实际她却是杭州人。我叫她爱香姐,她极爱兰,茶楼里珍藏了各类兰花,幽幽清香满茶楼。我极羡慕她这样优雅的生活,我渴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家清心思语的茶楼。这儿的茶是初春时,她从杭州收来的绿茶,茶叶清香、嫩绿、微苦,名为高山流水。我喜欢独自在二楼品茶,二十元一位,一盘芡食糕、一盘豆子、一盘水果、一杯绿茶、一曲古筝乐,流入心中。倚窗望柳,西塘情怀,丝丝情愁。

  故地重聚 因为对此地的眷恋,我又再次来到了这儿。没有新喜,更多亲切。廊棚旅馆的阿嫂、圣堂茶楼的爱香姐,还清晰的记得我,就如老友再聚。我似乎回到了故乡,这儿的人是那么亲切,这儿的菜是那么美味,这儿的风景是如此让人恋。只是游人太多了,开始收门票了,有了几许公园的味道,有点儿遗憾!

  西塘、水乡、古镇,一个让你有梦的地方......

关键字:西塘 水乡 古镇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