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汽车文化 >> 自驾游 >> 正文内容

可可西里巡山记 忐忑而执着的天际寻踪【4】

文章来源:     2011-8-22 14:39:36     编辑:寒武纪  
导读:    摄影师郑云峰和巡山队员们从格尔木启程前往可可西里。沿青藏线,经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3个自然保护站,一路顺畅,沿途随处可见大量的野生动物,五六十米外就可以看到大量藏羚羊和野驴,这在以前是完全不能想象的。25年前,郑云峰带着满怀期许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却只看到惨淡的景象,那也是盗采盗猎最为猖獗的时期。数以万计的金农涌入无人区淘金,所到之处沙石堆积,河道断流,生态

 信任的重新建立

  巡山途中,风景不断变化,但每天不变的是:泥潭、风雪、陷车、拉车。北麓河之后,西金乌兰湖近在眼前。在那里,他们遭遇暴雨,然后,大雪接踵而至,到处都是风雪,不辨方向,前进很困难,停下来更危险。风雪持续了四五个小时,筋疲力尽的大家就地扎营。所谓就地,是泥潭地,底层稀泥,上面雨水,再上面是刚落下来的雪块,4个巡山队员和徐纪洋就睡在稀泥地里,尼玛把郑云峰安排在车上,那里稍微温暖点。

  队员们太累了,巴丁次成已经没有力气做饭,也没力气烧水,给大家分发一点饼干和矿泉水就着吃,吃完倒头就睡。郑云峰说,一路走过来,西金乌兰湖那晚最难熬,在茫茫大雪里,黑夜广袤无边,狂风肆虐,他醒来很多次,“天怎么都不亮。”

  早上醒来,风雪已经停息,眼前湿地宁静柔美,让见惯高原植物的郑云峰也大为惊讶,前一晚只顾应付暴风雪,完全想不到地上有如此的奇观:在厚厚的大雪里,密集地分布着垫状植物、莲坐植物、匍匐型植物,它们大多体型矮小,却盘根错节,像是地衣,吸附在地表上,从雪堆里一丛丛地冒出来,红景天、雪莲、囊种草、点地梅、蚤缀、紫花针茅、扇穗茅、青藏苔草、棘豆、高山蒿草、苔草……这宁静的一幕,让郑云峰大为感慨,昨夜只是一晚的风雪,已经让他惊恐,而这些小植物,却以这片天地为家,在每年六、七、八三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直至死去的全过程,粗粝坚毅。有的植物,可以在20天内走完生命的历程。

  跑上山头,更远处,藏野驴、雪豹、白唇鹿、金雕、黑颈鹤、盘羊、岩羊、藏原羚各种动物已经在这片乐土上活动开来。严酷的自然环境让可可西里成为无人区,然而也仅仅只是人类的禁区,却并非生命的禁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反倒养育了独特的动植物种群。并且,因为受人为影响较少,可可西里成为青藏高原珍稀动物基因库,这里动物种群密度之大,数量之多,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地区,简直是野生动物王国。单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级保护动物,就有野牦牛、棕熊、狼、豺、藏狐、沙狐、狗獾、兔狲……“豺狼虎豹都有呢。”巴丁玩笑道。

  从二道沟至西金乌兰湖,沿途都能见到野牦牛,有时能见到几百头组成的大队伍。这是青藏高原最大型的动物,体重可达1吨以上。倘若遇上性格暴戾的时候,单只野牦牛就可以顶翻一辆吉普车。然而,让郑云峰大为困惑的是,体格硕大的野牦牛却异常怕人,警觉性很高,常常在五六百米的地方,一看见巡山队的车就四处逃窜。照理讲,这里是可可西里腹地,受到的破坏远比青藏沿线少,健壮的野牦牛为什么会如此胆怯?

  尼玛给出了答案:野牦牛因为极富灵性,被藏民视为精神图腾。20多年前,这一带盗猎猖獗,虽然很多年过去,但祖辈被猎杀的经历却一直被野牦牛家族保存下来,野牦牛的记忆长久而深刻,族群回忆的力量更为强大,一旦对人丧失信任,就很难再度培养。“这就是盗猎者留下的遗患。”在尼玛眼里,野牦牛是一种高贵的动物,即便是在死去的时候,也表现出勇敢。“我曾经看到过一头野牦牛,死了很久还站着不倒。”

  为了修复和野牦牛之间的信任,巡山队员每次巡山时都只在很远的距离外观察,同样喜欢拍照的尼玛,从不开车靠近它们,其实他完全可以开得更快更近,要知道,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的机会。尼玛说,每月旧历十五,他们都会吃素,藏民生性热爱、敬畏大自然,吃素与宗教无关,是对动物的保护,一种慈悲。但想要重新取得野牦牛的信任,还需要时间,至少让整个大环境回到以前。

  可可西里保护区最初成立时,以对可可西里进行环境保护为主要任务,只是那时盗采盗猎太过严重,藏羚羊可能濒临灭绝,才将重心临时转到藏羚羊的保护上来。现在,对可可西里整个生态环境的维护变成最首要的任务。单个物种固然重要,但如果生物链破坏了,整个环境就完了。三江源是万江之源,而可可西里是这个源头的源头,它的任何变化都关系全局。在这里,从体型细微的高寒植物,到重达一吨的野牦牛,甚至是一向被称为害虫的土拔鼠,都是整个生物链上的一环,它们集体构成了最原始的生态平衡。但目前的生物链却十分脆弱,想要重新完善,需要修复各个环节,尤其是湿地。

可可西里,一眼望不到边  意外的插曲

  原本5天便可以走完的巡护线路,在过去十天后,队员们才走到太阳湖。对巡山队员而言,太阳湖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那是索南达杰遇害的地方。索南达杰曾先后十二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幸的是,他在太阳湖遭盗猎者袭击身亡,当人们找到他时,他已经被可可西里-40℃的风雪塑成冰雕。普措是这次巡山的队长,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很多年,身材魁梧,但极为沉稳,大家都叫他“牦牛”,有人说他是索南达杰的外甥,但大家都不明说,外来的郑云峰虽然好奇,也不便问起。

 

关键字:可可西里 巡山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