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扶植政策退出 一汽、东风告别井喷期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28 11:09:37     编辑:索菲亚  
导读:  从去年下半年直至今年3月,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奔腾品牌便出现销量下滑,这与该品牌前几年的井喷势头形成鲜明对比。

  眼看着隔壁一家经营德系车品牌的4S店生意越来越好,北京某一汽轿车4S店的销售人员对后院越压越多的库存车,满脸愁容。

  “我们加大了优惠促销力度,现在买奔腾B70豪华版,可以优惠2.8万元。”该4S店销售人员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从去年下半年直至今年3月,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奔腾品牌便出现销量下滑,这与该品牌前几年的井喷势头形成鲜明对比。

  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的业绩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53亿元,同比减少1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减少88.34%。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高达5.37亿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在2010年底投入运营,产能的大幅扩张和销量下滑使得公司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拖累了公司业绩。

  与一汽轿车同属国资委管理的汽车行业中另一家央企东风汽车,也出现了业绩下挫的局面。

  东风汽车26日公布的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3.93亿元,同比增长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18.69%;基本每股收益0.2321元。

  对于利润下挫的原因,东风汽车认为,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退出、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家银根紧缩、车市提前透支等不利因素对东风汽车业绩造成的影响最大。

  一汽轿车也认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由于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终端价格竞争剧烈,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区间下移,同时日元汇率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加大了公司的成本压力,综合因素导致了公司收益能力降低,财务指标数据同比大幅降低。

  但是,并非所有国企在车市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都如上述两家一样领跌大势。车企利润率变化呈现两极分化局面。

  作为地方国企,上汽集团(600104.SH)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走出了一条利润上扬的曲线。上汽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增长贡献了上汽集团不少利润,而上汽集团较为成熟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中高端车市销量稳定,是其业绩上佳的重要原因。

  北汽集团依靠旗下合资公司带来的高额利润,也呈现出利润攀高的局面。去年,北汽集团共销售汽车154.1万辆,同比增长2.7%,营业收入达到2009.7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利润157.7亿元,同比增长46.1%。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