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调查 >> 正文内容

比亚迪e6电池寿命远超出租车运营年限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11-19 11:47:51     编辑:索菲亚  
导读: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的推出,将e6纯电动车变成了“摇钱树”,给出租车公司带去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为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开辟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的推出,将e6纯电动车变成了“摇钱树”,给出租车公司带去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为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开辟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但是电动车市场化最终还是要立足于产品性能。其中动力电池寿命就是广受关注的一项,日常生活中手机、数码、电动自行车电池的表现使人们对电动车电池寿命有一些担心。但是据比亚迪公布的电动车运营及实验数据来看,一辆e6出租车不用换电池就能跑超过100万公里,让我们开始改变对电动车使用寿命的看法。

  电池寿命大于整车寿命

  人们对电池关心有二:一是电池充满一次电能跑多少公里,即单次续驶里程;二是电池充放多少次后还能正常使用,即电池循环次数。循环次数乘以单次续航里程,就可以清楚地算出一辆电动车可以跑多少公里。

  先看续驶里程,综合工况下e6单次充电可行驶300公里,这个数据会随充电次数衰减。根据e6出租车的运营经验可知,当一辆电动车单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大于200公里时,即可满足出租市场的正常运营(一天充电两次,行驶400公里以上)。

  根据专业实验室测试验证,保守计算:比亚迪e6出租车的动力电池在满额充放电4000次后,电池容量可保持75%以上,即一次充电可以跑225公里。我们取4000次为循环次数,4000内单次续驶里程平均值为260公里/次,两者相乘大约为104万公里。也就是说即使保守的计算,e6出租车至少可循环充电4000次,行驶100万公里,而且电池容量可保持75%以上,完全可以继续正常使用。所以电动车实际有效寿命要比100万公里长得多,远远超过出租车运营期限。

  以深圳为例,深圳出租车运营年限为5年,日运营里程平均数为450公里/天,一年运营天数353天(出租车平均每月1天进行车辆保养),运营总里程数接近80万公里。比亚迪电动车的使用寿命完全能够满足运营需要。而且,“铁电池”在电动车上使用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比如还可以在储能领域使用。

  信心源于5年近万次测试

  比亚迪对“铁电池”进行了5年近1万次循环充放电测试,测试数据表明,电池容量在初期有一些衰减,越往后衰减越慢,大约1000次循环后衰减变得非常平缓。经测试,单体电池循环接近1万次左右的时候,电池容量剩余接近70%。以比亚迪e6纯电动车为例,这个数据相当于1万次充放电后,每次充电还能跑21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要。如果e6纯电动车作为私家车使用,按每天平均充电1次,1万次相当于30年的充电次数,就是说动力电池理论状态下可使用约30年。同时比亚迪对“铁电池”成组的电池也进行了超过5500次的测试,测试数据与单体电池测试结果差距不大,可见比亚迪“铁电池”的一致性相当可靠,各种技术、工艺已经非常成熟。

1.jpg

  

比亚迪专业实验室对“铁电池”单体电池测试结果

  2.jpg

比亚迪专业实验室对“铁电池”成组电池测试结果

  比亚迪“铁电池”在“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进行的电池强制性检测中,200Ah的电池,经过测试规定的500次循环后,电池容量为187.18Ah,容量保持93.5%。第三方实验结果印证了“铁电池”的优良品质。

  3.jpg

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对“铁电池”强制测试结果

  深圳3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实际寿命情况良好

  从2010年5月开始,比亚迪在深圳陆续投放3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截止2012年9月,车辆的总行驶里程已达2600万公里,行驶里程最长的车辆已超过24万公里。比亚迪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驶里程较长的3台车辆实际数据进行分析。

  深圳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典型样本分析图

4.jpg

  从实际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在深圳实际商业化运营的这些车,总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时,单次续航里程全部在250公里以上,特别是行驶5万公里后,电池容量进入平稳阶段,变化幅度已经非常小,与测试结果非常接近。

  通过科学的测试和实际运营情况来看,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电动车寿命早已超过实际使用需要,在技术上保证了电动车使用的“零风险”。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从资金上为使用者提供支持。不仅实现了“零首付、零成本”,而且通过运营产生的油电差价就可完成月供并实现纯利,再无额外成本产生,使用者可坐享油电差价带来的丰厚利润。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