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SUV车型应从“硬汉”向“型男”转型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4-07-29 09:20:40     编辑:袁宁  
导读: 在中国SUV市场,“硬汉”们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近年来惨淡的销量已经说明了一切。

  在中国SUV市场,“硬汉”们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近年来惨淡的销量已经说明了一切。

  别再说“只要有血性,长相神马都是浮云”之类的话了,我们猛然惊觉,型男当道的时代已经来临,相比那些力能扛鼎肌肉狂暴的硬汉,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帅哥才符合当下都市主流审美。

  中国的SUV市场也一样。

  “硬汉四驱”荣威W5,还是以“达喀尔英雄”自诩的帕拉丁,或是东风日产奇骏,在销量上都很焦虑;而那些贴着“城市”、“休闲”等标签的大众途观丰田RAV4、本田CRV等车型,历经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依然是该市场的佼佼者。

  越野不是SUV的核心本质

  如果越野性能只能让人联想到肌肉硬汉,这样的SUV要想在当下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恐怕还远远不够。其实,越野性能之于SUV,正如一身过人武艺之于一个男人。

  一个男人,想要赢得更多的掌声,他必须先要长得帅。特别在当下,帅气型男绝对要比粗犷大叔更有女人缘。而如果这位“型男”恰好有一身好武功,并不自觉地流露出点点傲气,那才更有底气赢得众人尖叫。

  《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周润发,帅气的外表的确有助于他的成名,但真正让他大红大紫并成为整整一代人记忆的,正是帅气之余的一身好武功。用钞票点烟时的潇洒固然让人心动,但枪林弹雨里亦正亦邪的英雄气场才是牵动观众神经的加分项。

  SUV也一样。作为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良好的越野性能是且仅仅是一个加分项。

  在SUV市场持续火爆的今天,只有先成为一辆合格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回归主流的城市审美,足够时尚,足够动感,良好的越野性能才能成为闪光点。如果单纯强调越野性能而忽略城市主流审美,这作为“加分项”的越野性能,反而会成为其“减分项”。

  就拿去年上市的越野版斯柯达野帝来说,强悍的越野性能确实很出众,犀利的设计也具有个性表现力,且和上海大众途观出自同一平台,算得上德系SUV的实力派了。但是其硬派气质却叫好不叫座,要知道,过分强调优点,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所以,越野的“武功”,只能让SUV更有型,但不是其核心本质。

  硬汉难过市场关

  古往今来,硬汉难过美人关。过分强调越野性能,忽略多功能运动车的本质属性,使得当下中国硬汉SUV们难过市场关。

  当今的中国SUV市场,阴柔风格大行其道,花样美男一般的城市型SUV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却很少能找到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血性汉子肌肉男”。看看国内SUV销量榜就知道,排名靠前的都是清一色的“城市型SUV”或者“伪SUV”,而那些粗犷硬朗的大块头,基本上和此类榜单无缘。

  反复强调其“硬汉四驱”形象的荣威W5,月销量只能在千台左右徘徊。

  贴上“血性”“爷们”等标签的达喀尔英雄郑州日产帕拉丁,更是无人问津。

  就连雪佛兰旗下的硬汉科帕奇,与上海通用其它SUV车型相比,在中国市场亦处在边缘的位置,远远不如别克昂克拉、雪佛兰创酷风光

  都是不错的车,问题还是出在“过硬”的定位上,中国市场需要的是多功能车,而不是越野车,硬汉们往往都无法出现在多功能车消费者的候选名单之中,无他,咱要的根本就不是越野车!

  过分强调硬派造型与越野性能,加之市场定位不当,再好的营销渠道和生产平台,都只能白白浪费掉。

  转型,外柔内刚是王道

  严峻的销量,让那些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SUV痛定思痛,纷纷转型。但关键是,该怎么转。

  在我看来,弱化“硬汉”的形象,但不弱化越野性能,同时增加精致感,是当前“焦虑”的硬汉们最理性的自我救赎之举。

  是的,对于一款SUV而言,具有出色的越野性能确实是一大优势,毕竟,中国汽车市场还是有那么一群注重狂野、奔放、粗犷的越野驾驭感受的纯爷们。但是,这些越野性能十足的硬汉SUV毕竟只是少数人的菜。而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够不够“血性”,是不是“真硬汉”,真的不重要,一台能够在都市城镇穿行,又能到郊外简单越野,空间宽敞、简单易上手的SUV就已足够。

  就在今年年初,东风日产奇骏就先人一步,一改以往硬朗强悍的形象,外型比之前的老奇骏圆润了许多。在保持原来越野性能优势的同时,亦强化了城市道路操控性、舒适性等方面的配置,开始向着更受市场欢迎的城市化SUV转型。

  还有之前一直定位于“高性能纯正德系SUV”的野帝,粗犷的外形难免给人一种硬朗大叔的强悍形象,而今年5月新出的都会版,一改方方正正的呆板设计,展现出更加时尚的一面,目标消费群体也更年轻,但越野性仍然是卖点。

  JEEP自由光也在保留越野能力的同时,在外形和配置上融入更多都市和科技元素,亦是希望通过转型获得销量的提升。

  从以上几款硬汉车型的转型可以看出,越野的“硬风情”与都市SUV之间的矛盾并不是无法调和的。而“型男”亦不同于“俊男”,其外柔内刚的气质既保留了越野风骨,又能迎合主流城市SUV的审美观,正确把握了当下市场的动向与消费者购车需求。

  从“硬汉”到“型男”,保留硬朗的同时再多一些精致,是以正确的市场定位换回销量的明智之举,亦是硬朗型越野SUV理性的转型之道。

  转型之路是否奏效,最后还是要市场说了算,但我个人对于日产奇骏、斯柯达野帝众“硬 汉”的转型之路还是很看好的。毕竟,国人所需要的,更多的是一台能越野的运动型多功能车,而不是一台铁骨铮铮的越野车。

关键字:SUV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