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还有多少公车“坐等报废” 削减拍卖可先行

文章来源:新京报     2012-03-26 09:33:27     编辑:索菲亚  
导读: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曝,四川达县计生局将一辆挺新的依维柯停着不用,一放就是两年,现在都快放烂了。达县计生局回应,因这辆车耗费大养不起,又没到批准的报废年限,只能等到报废期限再报废。

  ■ 社论

  达县公车“坐等报废”是个案,却证明公车浪费何其严重。公车改革需要方案,但是,在整体方案未出之前,削减、拍卖闲置公车完全可以先行一步。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曝,四川达县计生局将一辆挺新的依维柯停着不用,一放就是两年,现在都快放烂了。达县计生局回应,因这辆车耗费大养不起,又没到批准的报废年限,只能等到报废期限再报废。

  公车等着报废,在感性解读下,难免会被视作“资源浪费”的标本。好端端的公车,愣是束之高阁,任由它“覆满灰尘”,确实是种挥霍。公车配置无序、难以物尽其用,自然也被摆上舆论的烤架。

  而舆论对这辆“坐等报废”公车的关注,其实是对无数闲置公车的关注,公车改革再不提速,各级政府部门再不行动起来,不知道还有多少公车将“坐等报废”。

  公车废置,委实可惜。面对汹涌的质疑声,达县计生委很委屈:“养不起,只能等报废”;交警部门则表态,“未到报废年限,不能提前报废”是硬性规定。公理婆理,让责任界定一时有些模糊。

  但“养不起”论调,支撑不起公车废置的合理性。公车运行,向来需要成本,据权威调查显示,一辆公车一年的运行成本至少超6万。既然运行成本不菲,那缘何在公车配置时,授受双方你情我愿?就算公车配备“不差钱”,也应遵从“按需配置”“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公车资源错置,只会靡费财力,加重财政负荷。

  公车废置,揭示了公车配备结构的紊乱。达县计生局旧有公车仅有小毛病,但四川省人口计生委又新配公车,以致下级部门“养不起”,其配置的依据何在?某种程度上,这揭示了现行供给制的积弊——这不透明的公车配置,因为不受外界监督,往往不是“应需而配”,而一旦浪费,也无纠正动力。

  达县公车“坐等报废”是个案,却证明公车浪费何其严重。而这并非孤例,一些地方每遇重大活动,常有大量公车停运,而未见公务受其影响。这“多余”公车,为何宁等报废而不拍卖?让公车“瘦身”,就该大刀阔斧。当前应对各地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普查,对过剩公车,无妨采取市场途径,比如拍卖或转拨方式让其退出。

  今年两会期间,诸多代表委员聚焦公车改革,献策良多。近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适时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无论是公车“坐等报废”之现实,还是中央部门的政策指向,均昭示着公车改革的紧迫性。可时至今天,许多地方车改流于形式,沦为“盆景式改革”,无补于公车消费困境的纾解。公车改革需要循序渐进,但关键是要“真正行动起来”。尽管,公车改革需要方案,但是,在整体方案未出之前,削减、拍卖闲置公车完全可以先行一步。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