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入市10年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30%

文章来源:     2011-08-12 09:47:21     编辑:寒武纪  
导读: 据中汽协统计,自主品牌去年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均有所斩获,其中在传统轿车品牌,便有F3、夏利、旗云三款车型进入了前10名,而F3更是以销售26.39万辆,超越合资品牌夺魁。

不久前,《财富》发布了今年全球500强名单,上汽集团以542.5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151位,一次性上升了72名。排名迅猛的爬升,上汽将主要原因归纳为自主品牌经过5年积累,已经走入正轨。而这,只是中国自主品牌入市10年的一个“缩影”。

入市1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10年,在全球第一大市场的拉动下,曾被巨大担忧笼罩的自主品牌,已经成功脱胎换骨,成为市场的一股主力军,市场占有率也从16.6%上升至45%以上,吉利、奇瑞、江淮、长城等自主品牌已经成功走出国门,挑战海外品牌。

然而,这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巨大的市场空间,让全球所有品牌齐聚中国,自主品牌内外受压,不断轮回调整的市场让其压力倍增。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便率先回调,市场的占有率出现了下滑,“二次创业”的讨论也日益高涨。

可以说,10年入市造就了自主品牌,在各种忧虑中不断成长壮大的它们,在未来10年,也将带领着中国汽车实现由大转强的梦想。

10年市场占有率提升30%

“长城C30、长安CX30以及帝豪EC7,究竟应该选择哪款车型呢?”最近,打算买辆车在广州代步的陈亮有点烦恼,一时抓不定注意,一碰到熟悉汽车的朋友便要给建议。对他而言,购买自主品牌性价比高,即便在他选择的三款中,帝豪EC7最高也就9万多元,并且装配CVT变速箱。

陈亮的烦恼,已经不是10年前,10万元无法购买一辆称心如意的汽车,而是如今不知道选择何款车型。10年前,我国仅有4个自主品牌生产轿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6.6%;而到去年,我国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企业已达到14个,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627.3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10年间,市场占有率提升了将近30%。

据中汽协统计,自主品牌去年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均有所斩获,其中在传统轿车品牌,便有F3夏利旗云三款车型进入了前10名,而F3更是以销售26.39万辆,超越合资品牌夺魁。

如果将时间调回10年前,有谁曾想到有这样的结果。面对加入WTO的时候,外界对汽车产业心中充满了担忧,担忧未来自主品牌如何面对着国外品牌的围剿。“加入WTO一开始,可能大家会认为中国汽车可能会冲垮,但10年过去了,中国汽车没有被冲垮,而且得到了快速发展,技术也有了快速的进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如今汽车市场的产品琳琅满目,不断的新的产出推出。在产能方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计划年产能至100万辆,比亚迪更将目标瞄准了150万辆。

如今的自主品牌,也从单纯的自主,逐步发展成为了齐头并进之势。除了奇瑞、江淮、吉利以及华晨等血统纯正的自主品牌,上汽、广汽以及一汽等国内大集团也加入了开发自主品牌的阵营。他们则依靠着雄厚的资金,以及多年合资的经验,通过“收购-吸收-再创造”之路,快速推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竞争力提升1.2倍以上

自主品牌自身不断的成长,不仅在国内市场有所斩获,也体现在国际并购以及海外设厂上。“买辆沃尔沃,不但可以享受沃尔沃自身品牌的独特魅力,还可以支持一下中国企业。”陈先生看着刚买的S60,笑称自己支持国货。

2009年,国内名不见经传的自主品牌吉利,以蛇吞象的姿态,用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100%的股权,完成了中国汽车业最为壮观的海外收购案例。这也让外界首度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实力,如今的沃尔沃,在吉利的主导下,以及恢复了盈利,成功地完成了造血功能。而这瑞典的百年老店,转眼间,便成为了中国的品牌。

与吉利的海外并购相比,国内更多厂家通过海外设厂来走出去。“中国汽车生产商江淮汽车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在巴西的一家工厂投入6亿美元,以增加其在巴西汽车市场的份额。”这个月初,路透社率先爆出了这条消息,该消息虽没有得到厂方的证实,但江淮在巴西市场的出色表现,已经成功的跻身于行业的主流。而长城汽车在曾经梦断的西欧市场,也再度取得了突破。

自主品牌的实力上升,反映的是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总体提升。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0)》统计,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分值为58.23分(设定最大值为100分),与2000年的26.47分相比,已经增长了1.2倍。“我们自主创新的速度是非常之快的,人家都是百年老店,发展轿车有多少年的历史,我们才短短十几年时间,这自主创新不仅是整车的系统工程的创新,而且包括了我们核心技术。”付于武表示。

 

 

关键字:长城C30 帝豪EC7  自主品牌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