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成长烦恼 总舵手陈志鑫野心不减

文章来源:     2011-08-31 09:18:50     编辑:安宁  
导读: 刚刚交出了一份业绩不错的半年报的上海汽车仍然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因为目前的业绩仍是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大合资企创造,而上汽乘用车仍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进入调整期。今年前七个月,上海汽车乘用车完成9.1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0.6%。这是进入市场五年以来,上海汽车在连续高增长后经历的第一次调整。

  刚刚交出了一份业绩不错的半年报的上海汽车仍然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因为目前的业绩仍是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大合资企创造,而上汽乘用车仍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进入调整期。今年前七个月,上海汽车乘用车完成9.1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0.6%。这是进入市场五年以来,上海汽车在连续高增长后经历的第一次调整。

  面对上半年增长放缓的局面,8月19日,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兼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增长放缓只是暂时的,上汽成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的目标没有变。

  最佳时机

  汽车是个周期性产业,去年年底中国千人保有量只有58辆,而未来5-10年中国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上半年的增长放缓,部分人士开始对上海汽车的中高端路线产生怀疑,甚至有经销商质疑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定价过高。对此,陈志鑫表示,上汽的品牌策略不会变,我们拥有与大众和通用同样的产品品质,为什么不能定一样的价格?陈志鑫非常坚定地对记者说,目前仍是发展自主品牌最好的时机,而荣威和MG经过前面几年的积累已成为能跟合资企业的产品直接拼杀的中高端品牌。

  陈志鑫刚刚于数周前带队走访了昆明、杭州、宁贵川等全国多地的经销商,深入调研,听取了他们对产品和品牌的评价。根据经销商的反馈,目前在品牌上,上海汽车的系列产品荣威750、550、350、MG3等产品,在市场中,都是直接与帕萨特、克鲁兹、凯越晶锐等产品竞争,不过,在单品的销量上,荣威名爵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在前五年的发展中,荣威和MG在中高端领域的品牌形象已经树立,这也就从侧面证实了,上海汽车所开创的中高端路线第一步迈对了。”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

  陈志鑫说,“汽车是个周期性产业,去年年底中国千人保有量还只有58辆,而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20辆,发达国家更是高达250辆,中国还有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在成长,未来5-10年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志鑫认为,目前的阶段只是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必经阶段,而从长远来看,随着广大农村市场消费的成长,未来5-10年自主品牌仍有足够的提升空间,自主品牌在中国的成功,缺的只是时机和火候。

  全球联动

  上海汽车实施平台整合战略,促使平台成本系统化下降,并使ZP、AP甚至IP车型,必须与新赛欧桑塔纳后续车型全面对决。

  8月15日,上海汽车启动了“宅捷修”业务,这被视为上海汽车打响了改变现状的“第一枪”。“宅捷修”业务将针对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区域特性,分别推出了上门服务与巡回服务,由于这一服务标准,在荣威全国的4S店推出,其服务标准之高甚至高于部分宝马经销商推出的我取我送,悦驾无忧服务,仅这个项目上海汽车就为此投入6000万元。“售后服务有了保证,消费者对技术和质量的担忧也就减少了。”陈志鑫说。

  与此同时,上海汽车进一步加强研发方面的投入。上汽目前已形成了中国首创的“上海主导·全球联动”的创新运作模式,上海、南京、 英国三地的研发人员已超过 1900人。

  陈志鑫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汽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达到4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投入230亿,计划再投220亿。其中,仅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到2013年一共要投44亿元人民币,全部投资完成后,上海汽车的研发工程师团队要达到3500人。

  为了达到与合资公司产品同样的竞争力,陈志鑫提出要扎实落实公司平台整合战略,促使平台成本系统化下降,并且使自主品牌产品的 ZP、AP甚至IP车型,必须与新赛欧桑塔纳后续车型全面对决。

  上海汽车还在关键技术方面进行了布局。上海汽车此前已与通用联合开发了小型发动机的协议,未来这些发动机也将陆续采用到上海汽车的产品中。“十二五”期间,还将陆续推出全球最新技术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系列新能源汽车。未来,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产品将配备以 NLE、SGE、DCT、SCM、M1X 等核心动力总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科技装备,下一代产品的竞争力将全面提升。

  在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的虚拟评审室,记者看到了分别属于荣威品牌和MG品牌的大大小小十几款车型。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将有4款全新产品以及5款中期改型产品集中投放市场。其中明年即将上市的BP31与上海通用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同属一个平台,被称为上海汽车的“部长车”,将是上海汽车进入中高级主流消费市场的主力产品。

关键字:上海汽车 陈志鑫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