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车企高层忙跳槽 合资车企人事变动最频繁

文章来源:     2011-06-02 09:57:20     编辑:安宁  
导读: 5月上旬,国内车企高层不断传来变动消息,5月17日,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被曝即将离职;5月18日,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被曝降职;同一天,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跳槽PSA亚洲总部得到证实;5月19日,上汽乘用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黄华琼离任转投北汽福田。这几起人事变动都是在一周之内发生的,到目前为止,今年汽车职业经理人的人事变动频繁上演。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车企人事变动比较多并不是新鲜的话题,但随着市场增速放缓,车企新一轮战略布局调整背景之下,频繁的人事变动就格外引人关注了。

  5月上旬,国内车企高层不断传来变动消息,5月17日,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被曝即将离职;5月18日,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被曝降职;同一天,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跳槽PSA亚洲总部得到证实;5月19日,上汽乘用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黄华琼离任转投北汽福田。这几起人事变动都是在一周之内发生的,到目前为止,今年汽车职业经理人的人事变动频繁上演。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车企人事变动比较多并不是新鲜的话题,但随着市场增速放缓,车企新一轮战略布局调整背景之下,频繁的人事变动就格外引人关注了。

  业内把近期一些人事变化归结为销量下滑,其实因为销售不理想而下课或调整职务的人事变动,在车企当中还是比较少的。从年初到现在,各个厂家的中高层人员变动各有不同的原因,其中既有领导任期已到,进行正常轮换,也有企业发展目标的侧重点改变,需要更合适人选而进行“换血”,更有车企之间互相争夺人才导致的变动,当然,因业务进展不顺利或销售业绩不济而“退位让贤”也是有的。我们更关注的不是某个车企人事变动背后具体的原因,而是国内汽车企业人才流动的趋势和特征。

  趋势一:合资车企人事变动最多

  首先,近半年来合资企业的人事变化比自主车企频繁许多,以往一些自主企业的人事变动频多,是属于留不住人的问题居多。而合资企业也走马灯似的换将,就会有些不同凡响的感觉。作为合资企业整合人士的安排,无疑存在着两个很重要的取向。一方面是怎样使合资企业的制造,加速进入国际化脚步的需要,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两方面得到益处;另一方面,则是怎样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抢得占有率份额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无疑都是与产品的竞争升级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不能不需要国内企业、特别是自主企业的高度重视。

  趋势二:中方经理人抢手

  其次,过去汽车业人才流动比较单向,从实力较弱的企业向实力较强的企业流动比较多,而鲜有合资企业人才向自主车企流动的案例。当年,孙勇从奇瑞汽车加盟南京菲亚特,即普遍被视作升迁。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这种单向流动变得多元起来,有强势企业人才向弱势企业流动,也有同层级企业之间人才的流动,更有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之间人才的流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合资车企高层跳槽到自主车企的案例,也有合资车企的中方高层被外资巨头招致麾下,合资车企似乎成为汽车企业人才新的输出方,这并不难理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在市场挑起大梁的都是合资企业,在合资企业打拼磨练多年成长起来的中方经理人,他们既懂得“中国国情”,拥有足够的本土经验,又熟悉外资品牌的现代化管理,必然成为行业中抢手的“香饽饽”。

  特征:鲜见技术型人才流动

  观察今年前5个月、甚至以往的国内车企人事变动和人才流动可以发现,其中几乎没有技术人才的讯息。这一方面可能是媒体对于国内车企技术研发人员的变动不甚关注,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国内车企的技术人员一向处于“弱势”地位,对于企业的发展贡献不多,或者有贡献但从未被重视。“重市场轻技术”是现在国内车企的通病,这里的“轻技术”,并非企业不重视技术,而是不重视培养和吸引技术人才。对比一下国外车企,汽车设计师和设计总监往往被看作是品牌和车型的灵魂人物,如宝马的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格的离职,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他对于宝马的贡献和功绩以及他的继任者等等都被业内广泛议论。而国外车企对优秀技术人才“挖墙脚”更是普遍的现象,如早在2006年,意图重振雄风的起亚汽车就从大众汽车挖来了其主力设计师Peter Schreyer,入主起亚后,他为公司确立了新的风格,起亚的产品从此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沃尔沃从梅赛德斯奔驰引来史蒂夫·马丁作为设计总监,为沃尔沃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设计理念,C30、XC60以及S60均出自其手;通用破产后,其欧洲分公司的设计总监菲利普·扎克就被现代挖来并委以重任,成为现代汽车设计中心总设计师。

  其实国内车企技术人才被冷落,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对于合资企业而言,他们很多车型都是从外方直接引入国产,最多在外形和内饰的设计上有一些自己的笔触,自身的技术和设计人员并未起到主导作用,而外资方本身就有出色的设计师,中方在技术和设计方面的话语权不足。在这种模式下,合资车企当然没有积极性去花重金引入技术型人才,还是下工夫做好营销更重要。而自主车企由于本身品牌影响力还比较小,真正的国际重量级设计师不会冒险屈就。种种因素导致国内车企人才处于“重市场轻技术”的局面。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