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福特第四工厂有望落户南昌 用于整机装配

文章来源:     2011-09-14 08:57:43     编辑:安宁  
导读: 虽然原则上征得了政府的同意,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时间对三方而言仍在不可掌控的范围之内,而急于在中国加速发展的福特显然不愿坐等批文、再行准备。

  虽然原则上征得了政府的同意,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时间对三方而言仍在不可掌控的范围之内,而急于在中国加速发展的福特显然不愿坐等批文、再行准备。

  9月8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总裁马瑞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宣称,明年福特将在重庆投产一家新的整车工厂,自2013年起一个新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将陆续建成投产。目前,三家工厂已经破土动工、建设工作全面推进。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福特三家工厂投建一方面是为福特实现“1515”战略做准备,即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向中国市场引进15款全新车型,经销商网点增加至少一倍;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方案获批后就能立即组织力量征战中国市场,尽早实现进入第一阵营的目标。

  除此之外,马瑞麟没有向媒体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点是,福特汽车正耗资16亿美元在中国修建第四家汽车工厂。从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向媒体表述的信息来看,福特第四工厂的落脚地极有可能在江西南昌。

  今年8月,韩瑞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意中透露,福特将在中国新建4座全新工厂,这4家工厂除了上述提到的正在重庆建设的整车装配工厂、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之外,还有在南昌建设的一个整车装配工厂。随后,记者向知情人士证实,该工厂正是传说中的福特在华第四工厂。

  福特高管之所以对第四工厂的信息讳莫如深,主要是因为它涉及到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争夺。

  早在今年年初,具备一定汽车工业基础的天津曾与长安方面有过密切接触,长安与福特方面也试图将第四工厂选址天津,以便在北方建立生产基地,更好地辐射华北和东北地区。然而消息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希望福特在重庆落地第一和第三工厂后,再建一个第四工厂,使重庆的汽车工业再增一个整车制造基地。”今年5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不失时机地向福特高层提出过上述要求。

  面对地方政府的激烈争夺,为了平衡各方利益,福特与长安商定将第四工厂选址在江铃汽车所在地——南昌。

  目前,福特在江铃汽车中持有30%的股份,江铃控股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由于江铃控股是由长安汽车集团与江铃集团2004年各出资5亿元成立的股比对等合资公司,所以选址南昌既有利于福特扩大产能,又将加强福特与江铃、长安之间的合作关系,对重庆市的威胁相对较小。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韩瑞麒与江西省省长吴新雄会面时就曾宣布,福特将在南昌新建乘用车生产基地,并将继续增持福特在江铃汽车所占股份。因为有这样的计划在前,福特第四工厂选址南昌的审批方案也容易在政府层面获得审批。

  除此之外,第四工厂落户南昌的另一层深意与福特在华的商用车战略有关。据记者了解,在福特与长安联手接管太原长安重汽进入中国重卡市场的规划中,江铃汽车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7月,韩瑞麒在会见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时就曾意味深长地表示,“江铃汽车已经是福特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今后还将是福特在全球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福特将进一步深化与江西、南昌、江铃的合作,推动福特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发展”。

  据马瑞麟表示,福特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销量排名进入前四,但并未提及具体时间表。去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分别以58.32万辆和56.31万辆的销售数据位居中国乘用车车企销量的第四、第五位。这意味着,长安福特要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在发展速度上超越前者。

  而从今年前8月的销售数字来看,福特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并没有缩小。今年1-8月长安福特汽车销量为20.5万辆,同比增长7%,平均每月销售车辆约2.5万辆。这一数字虽然高于行业2.2%的平均增速,但是与同期增长势头迅猛的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相比,这样的速度并不算太快。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