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一汽股份公司悄然成立 整体上市或将提速

文章来源:     2011-07-27 08:54:13     编辑:安宁  
导读: 用扑朔迷离、跌宕起伏来形容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似乎并不夸张,就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澄清公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注册资金高达780亿元的一汽股份公司悄然成立。

  用扑朔迷离、跌宕起伏来形容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似乎并不夸张,就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澄清公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注册资金高达780亿元的一汽股份公司悄然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汽股份公司的成立,虽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发展过程仍有种种曲折,但已初现曙光。

  ●保密为防利益输送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迄今为止,所有关于一汽股份公司成立的消息均来源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汽集团方面并未给出正式的官方回应。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告诉记者,这一消息他也是在网上看到的,具体情况不清楚。而一汽宣传部副部长李惠乐也表示,最近一个月自己在国外出差,对股份公司成立一事不了解。

  事实上,一汽对于整体上市问题的三缄其口已成为一种风格,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对于巨无霸式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中的优质资产整合还是不良资产剥离,都将涉及到多方的利益纠葛。而一汽股份公司成立是一汽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因此高度保密也是正常的。

  对资本市场中一汽系的上市公司而言,依靠内幕消息进行的利益输送更是防不胜防。就在上周,关于一汽高管涉及内幕交易的传闻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非常直接地表示,整体上市计划一旦公布,必定会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一汽方面对此话题保持沉默可以理解。

  上述分析人士的看法不无道理,在有关一汽集团上市公司的股票论坛中,投资者讨论最多的正是一汽整体上市对股价的影响,整体上市进程已经成为多数投资者选择一汽系股票的重要参考。

  从近两年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价走势也可以清晰地看出,每当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出现时,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有所表现。此次也不例外,在一汽夏利6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暂不涉及整体上市后,股价一度大幅下挫创年内新低。但在7月2日变更股东消息发布后,一汽夏利股价在周一开盘后立刻涨停,而且两周内最高涨幅达到30%。

  ●集团总经理竞争激烈

  没有不可能,一汽股份公司的人事安排充分诠释了这句广告词的内涵。一汽股份公司成立前,有关一汽集团总经理人选和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人选都是业内热议的话题。最后的结果证明,一汽的人事安排远比业内想象得还要复杂。

  除了一汽集团总经理迟迟未能确认外,由于一汽股份公司将集中整个一汽集团最优质的资产,负责公司运营的总经理位高权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最终亲自出任一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汽股份公司其他副总的人选也和业内普遍预测的并不一致,对此,曾经开玩笑认为徐建一或将成为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业内人士再次感慨,作为汽车行业中最重要的央企,一汽人事任命涉及到各方利益,受到太多方面的影响。集团总经理人选不仅是公司层面问题,还牵扯到政治层面,实在难以预测。

  近日有媒体传言一汽集团总经理或将在滕铁骑和秦焕明两位集团副总经理中选出,但一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最年轻的许宪平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分别担任过总经理,有丰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管理经验。考虑到一汽之前整体上市最大的阻力来自一汽夏利,卡车业务又是一汽的重要盈利点,许宪平成为集团总经理或许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因此也并非全无可能。

关键字:一汽集团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